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蒙代尔:人民币要加大自由兑换试点力度

蒙代尔:人民币要加大自由兑换试点力度

中国新闻网2013年06月09日22: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有着“欧元之父”之称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表示,人民币要在国际贸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就必须尽快加大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力度。

昨日,在“重写全球准则手册”论坛上,有着“欧元之父”之称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与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一道,对当前全球的货币政策进行“把脉”。其中,蒙代尔表示,人民币要在国际贸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就必须尽快加大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力度。

蒙代尔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国际化,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大,但是人民币距离成为国际货币,还有一个必须迈过的门槛,“就是要实现自由兑换,而且应该是可以随时兑换。”

蒙代尔说,从美元、欧元、英镑等国际货币来看,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高度流通”,可以实现自由兑换,因此人民币如果无法将流通性达到一个相应的程度,就很难实现真正的国际化。“当然,这是一个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困难的事情。”他说,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量是全世界最高的,只能慢慢将外汇储备降下来,让本地货币能够自由出境,外币能够自由流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此外,还需要对相应的货币结构进行调整,政府部门也必须要进行调整,这只能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我听说,目前中国也正在考虑在小范围内试点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蒙代尔说,这样的尝试令人值得期待,但如果人民币想要真正像美元、欧元等一样实现国际结算,那么还需要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试验。(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 记者王鑫)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