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大幅增长

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大幅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8日10: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昆明6月8日电(记者浦超)记者从7日召开的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泛亚金融合作会议上了解到,2010年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云南跨境金融快速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大幅增长,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交易积极推进。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加快人民币跨境结算大通道建设,为商品流动、资金流动提供便利化。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目前,云南已有6家商业银行与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新加坡等9个国家的商业银行签署了代理清算协议,奠定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基础。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批办货币兑换特许公司6家,开展与多个国家的货币兑换。地方金融机构国际化取得了新的突破,太平洋证券到老挝合资组建证券机构已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富滇银行老挝代表处转制为营业性机构已经得到银监会、外交部、商务部的支持。

近年来,云南省加快实施“金融入滇”工程,积极引进境外金融机构。目前,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机构已在云南开业运营,仍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谋划到云南发展。

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说,2010年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试点以来,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770亿元。2012年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61亿元,其中,资本项下投资结算增加到175亿元,比 2011年增长2.8倍,位居全国沿边省区前列。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金融合作,创新各种跨境人民币业务,为双方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提供便利化融资服务和结算服务,提升人民币周边区域化的水平,形成一种“互助、互补、互动”的发展模式,打造具有沿边、跨境、地方特色的高端金融产业。(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