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银行间市场“钱荒”再现 资金面全月或趋紧

银行间市场“钱荒”再现 资金面全月或趋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6月08日09:1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前瞻性地看,无论是银行间还是实体经济,资金面边际上趋紧的拐点正在逐渐出现,尤其是银行间市场。在此情况下,现阶段资金面料对债市形成明显利空。

新华08网上海6月8日电(记者杨溢仁)月初至今,受准备金补缴、外汇占款下降预期、债市监管升级和端午节前资金备付等因素影响,银行间资金利率节节攀升,短期流动性几近枯竭。

当日,上海隔夜同业拆借利率大涨231.2个基点至8.294%,各期限同业拆放利率全线攀升,资金面骤紧令人担忧。

资金面超常紧张促新债发行流标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中午11时30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攀升。其中,隔夜、1W、2W、1M品种分别大涨231.20BP、152.00BP、249.80BP、125.15BP,行至8.2940%、6.6570%、7.7400%和6.3415%的高位。

“银行间市场今天究竟有多缺钱?且不提SHIBOR再创新高,A股亦因此再度掉头向下大跌。”一位商行交易员无奈地表示,“今天的市场已经疯了,大家只借钱,不谈价格!”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就个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资金面严重‘脱水’甚至使得部分商业银行出现了违约事件,6日不少交易员直到收市前最后关头还在试图借钱,这也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资金面骤紧加剧的“牺牲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6日招标的200亿元6月期金融债惨遭“滑铁卢”,最终仅获得115.1亿元的认购,投标倍数为0.576倍,出现罕见流标。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告诉记者,“这都是资金面惹的祸,6日隔夜SHIBOR跳涨了136个基点,大家都忙着去借钱了。”

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前瞻性地看,无论是银行间还是实体经济,资金面边际上趋紧的拐点正在逐渐出现,尤其是银行间市场。在此情况下,现阶段资金面料对债市形成明显利空。

公开市场输血千亿元难缓资金干渴

需指出的是,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且当周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600亿元,但这对目前的资金面来说,无疑显得“杯水车薪”。

“本周,资金紧张程度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各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判断更趋谨慎。”宋球红认为,造成目前流动性深陷困局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外管局此前要求商业银行根据外汇贷存比补充外汇头寸,限期为6月底,这部分头寸补充收缩银行间资金约2000亿元,可能在6月的影响最为显著。

其次,在美国QE缩量预期下,近期海外市场发生变化,美元逐渐走强,令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的下降幅度很可能超出市场估计。

再者,由于监管加强,理财与自营之间不能交易,季末理财续接存在技术上难度,机构对此情况应对经验不足,也有可能导致提前准备头寸,资金融出意愿下降。

不仅如此,6月5日例行的银行准备金补缴、端午节假期造成的备付压力,以及商业银行季末、年中考核,均是触发资金面紧绷的重要原因。

“预计伴随节后资金的回流,银行间资金面压力能得到一定的舒缓。”有券商交易员判断,“但下阶段仍需防范因监管措施(金融风险、约束套利行为)升级可能导致的资金面波动加剧。”

6月中下旬流动性风险值得警惕

记者观察到,虽然银行间资金面本周“告急”,但央行并没有暂停周二、周四的央票发行,这显示出管理层在公开市场操作态度上的审慎,也值得投资者警惕。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债券市场月报指出,考虑到当前资金面处于紧平衡状态,监管政策以及季末效应的叠加,可能使资金利率在6月份持续呈现偏高的局面,因此需要积极规避资金面趋紧的风险。

“全月来看,6月下旬的流动性风险或更为显著,机构不宜对节后资金面有过高期待。”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放眼更长时间,7月份财政紧缩周期和法定准备金补缴叠加,资金偏紧的时间可能持续至7月中下旬。需要持续关注流动性紧张带来的市场调整压力。”

多位一线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当前资金紧张状况可能并非仅是临时性的冲高,未来甚至较长一段时间内资金面都可能维持偏紧状态,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也将进一步被抬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