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央行:尽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促利率市场化

央行:尽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促利率市场化

评论
分享到
搜狐财经2013年06月08日08:54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网站周五发布报告称,目前,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基本成熟。中国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尽早建立。

中国央行在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对长期存在争议的存款保险计划作出了最为详尽的评估。存款保险制度被认为是金融系统市场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央行网站周五发布报告称,目前,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基本成熟。中国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完善实施方案,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尽早建立。

央行还表示,在存款保险制度缺失的条件下,国家实际上承担了阴性的担保责任,容易导致商业银行风险约束机制弱化。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愿意对任何陷入困境的银行提供支持。

央行称,中国需要加强影子银行的信息披露,并对理财产品风险加大提出警告。 央行指出,需加强影子银行的信息披露;针对表外业务完善应急预案,防止风险转移到表内。

央行表示,要妥善应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风险;要严格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业的信贷管理,避免绕道影子银行进行直接或间接融资。

央行重申,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是这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银行业在确定存款利率方面的竞争加剧很可能导致银行利润下降。最终,竞争可能引发金融问题,甚至导致某些小型银行破产。

央行还重申,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央行警告称,一些发达经济体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美国的预算赤字问题今年可能持续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状况。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