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资本账户开放可刺激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

资本账户开放可刺激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6月06日08:5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债券的浓厚兴趣,离岸人民币存款的增加与人民币债券的旺销,说明中国企业利用人民币海外融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5月汇丰银行与渣打银行在新加坡发行了两批共计1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认购倍率超3倍,显示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债券的浓厚兴趣,离岸人民币存款的增加与人民币债券的旺销,说明中国企业利用人民币海外融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开展以来,香港人民币结算贸易迅速上升,到2012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各界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褒贬不一,但如果人民币要想有朝一日成为美元一样的国际储备货币,就必须成为一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要实现这一目标,第一步就是要开放资本账户。但我国目前资本管制依旧较严,离开放资本账户、货币自由兑换相去甚远。

近期发改委提出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显示了中央金融改革的坚定决心,目前,与中国签订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国家越来越多,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人民币国际需求旺盛,但受制于资本管制,国际市场中的离岸人民币供应虽有显著提高,但依旧供不应求。

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国际投机资金为了押注人民币升值,借助虚假贸易不断进入中国。4月中国出口贸易数据与集装箱货柜数量不符,源自中国贸易商投机行为,他们在境外以低息获得外币借款,并以虚增出口的方式来提高可结汇的人民币额度,将外汇结成人民币后存入国内银行即可以获得无风险的息差收益,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他们还将在汇差上得益。这将加剧中国境内的“伪流动性”泛滥,这些投机资金不会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只会推高资产价格泡沫,以此谋利后再迅速撤出。为人民币打开国际流通的渠道不但可以减少国内资产泡沫,更可为国内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与美国相比,中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为55%,显著低于美国的103%,而中国企业债务规模则超过了政府债一倍,如果将中美政府债与企业债之和与GDP进行比较,我们会发现两国政府债与企业债之和占GDP比重极为接近,且均超过了150%。继续扩大企业债规模将为我国金融市场带来一定风险,同时,国内债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缺乏为债券投资者提供的对冲工具,这将限制企业债的需求。而当中国资本账户择时开放,人民币顺利融入国际市场时,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将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企业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融资渠道,融资市场风险与企业的资金需求才会得到平衡。(作者单位:易贸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