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围堵热钱 扩大人民币波幅是一招

围堵热钱 扩大人民币波幅是一招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5日09:13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贸易数据虚增等一系列现象都与“热钱”这个关键词紧密相关。“热钱”通过贸易等途径源源不断的涌入,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升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贸易数据虚增等一系列现象都与“热钱”这个关键词紧密相关。“热钱”通过贸易等途径源源不断的涌入,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升值预期。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带领下,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大潮中,市场对我国是否加入产生了诸多猜测和联想。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货币会议上首次明确表态,中国政府正在监测“热钱”的流动情况,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贬值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

实际上,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可以看出,中国的确没在追求竞争性贬值,相反的是,人民币汇率呈现出大幅升值的态势。尤其是近两月更是加快了步伐,数据显示,从4月至6月4日短短42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1.7%以上,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1.03%的升值幅度。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35,较前一交易日大涨71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种种迹象表明,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加快,“热钱”也源源不断的涌入中国。

5月15日,中国央行公布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4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944亿元,连续五个月高增长,热钱流入压力依然巨大。而靓丽的外贸数据也因热钱等因素而遭到市场“被增长”的担忧。数据显示,前4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505.9亿美元,增长66%,这一“成绩单”远远高于中国与其它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表现。

周小川的首次表态,市场也表现出一点担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周小川关于人民币不追求竞争性贬值的表态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进而引发更大规模的套利资本大举流入中国。

至于该如何从根源上遏制热钱流入,周小川指出,目前我国的外汇盈余已经有所下降,所以这就给我国推进汇率市场化提供了一定空间。这又引发市场猜想未来进一步扩大波幅的可能性再次升温。

对此,鲁政委表示,周小川所说的汇改很可能是指扩大人民币波幅,但前提是央行要先行干预市场,将人民币双边波动的预期先调动起来之后再扩大,而不是继续延续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进而导致套利资本持续流入进而强化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恶性循环。(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