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罗杰斯:人民币将大涨 中国空头大错特错

罗杰斯:人民币将大涨 中国空头大错特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5日08: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量子基金前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重申了他对中国的看好。罗杰斯认为,从长期来看,财政、贸易和整体经济基本面的对比,可能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货币将继续大幅走高。

“如果在座的哪位要卖人民币,记得找我,我很高兴接手。现在说不方便的话,等下我们可以私下谈。”量子基金前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4日在上海重申了他对中国的看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骑着摩托车游历中国的罗杰斯,对眼下国际上的中国空头们嗤之以鼻。他称中国将是21世纪最成功的国家。“中国空头们并没有搞清楚状况”

全球经济重心东移

几年前就已举家从美国迁到新加坡的罗杰斯表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又一场重心的转移,从美国转到亚洲,转到中国等国家。

罗杰斯说,放眼全球,眼下全球最大的债权国是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相比之下,最大的债务国是美国、欧洲,而且其债务水平还在不断上升。“如果是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无疑将是中国的世纪,中国将是这个世纪全世界最成功的国家。”罗杰斯说。

出于对中国的重视,罗杰斯让他的两个女儿一出生便开始学习中文。让他颇感自豪的是,他的一对女儿现在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大女儿前不久还在新加坡的中学生中文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中国空头大错特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骑着摩托车游历中国的罗杰斯,对眼下国际上的中国空头们嗤之以鼻。

“我的确知道有一些人在做空中国,而且他们当中有些还是很聪明的家伙。”罗杰斯说,但这些中国空头们并不真正理解中国,中国的情况较为复杂。“中国崩溃论都喊了好几年,但我们到现在还没看到有任何迹象。”

不过,罗杰斯也坦承,在未来的某个时点,中国经济的确可能会出现过热等问题,但这些只会是暂时现象。中国不会长期低迷下去,而是会很快重新崛起。罗杰斯称,中国也会在发展中碰到挫折,就好比任何个人、家庭和企业都不可避免会有遇到挫折的时候。“你们的政府(在管理经济方面)对了30年,将来某一天犯些错误也并不奇怪。”罗杰斯说。

他补充说,这就好比美国在20世纪成为超级大国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十几次衰退和各种重大挫败,但这最终都并未阻断美国前进的步伐。中国也一样,接下来即便出现一些问题也只会是暂时的,不会阻挡中国继续前进。

人民币未来将大涨

对于一些人所担心的中国“泡沫”,罗杰斯指出,在历史上,泡沫很常见,几乎每个国家都曾经出现过泡沫。但在目前的中国,罗杰斯表示,他并未看到任何真正的泡沫。

“唯一可能会有的泡沫,或许只会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而且政府也已经提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希望他们继续落实相关政策。”

对于人民币,罗杰斯认为,从长期来看,财政、贸易和整体经济基本面的对比,可能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货币将继续大幅走高。

罗杰斯表示,当前西方国家都在快速印钞,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而且发达国家负债普遍高企,贸易赤字居高不下,这些都对发达国家的货币不利。他认为,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人民币可能还会持续走强。

“数年后的某一天,人民币甚至可能取代美元。”罗杰斯说。他以美元、日元等的历史发展为例说,未来的20到30年内,人民币可能也会升值300%、400%甚至500%(以2005年为基准)。

“如果在座的哪位要卖人民币,记得找我,我很高兴接手。现在说不方便的话,等下我们可以私下谈。”罗杰斯幽默地说。(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