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称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逐步得到认可

日媒称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逐步得到认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3日11: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自2012年6月1日启动以来已过去一年。上海市场的日元与人民币交易额最近为每天500亿~1000亿日元。而东京市场也增加到150亿日元,两个市场的合计交易额在1年里已经膨胀至2倍左右。

人民币日元直接交易自2012年6月1日启动以来已过去一年。日经中文网6月3日文章称,上海市场每日交易额已从最初的300亿日元左右增加至500亿~1000亿日元。最近,由于日元汇率转向日元贬值等原因,希望获取外汇买卖收益的银行间交易也正日趋活跃。

人民币和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场于去年6月在上海和东京建立。市场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市场的日元与人民币交易额最近为每天500亿~1000亿日元。而东京市场也增加到150亿日元,两个市场的合计交易额在1年里已经膨胀至2倍左右。

中国一位金融相关人士认为“人民币与日元市场正在逐步得到认可”。在钓鱼岛引发的中日对立加剧的去年秋季以后,交易额也并未减少。

交易主体是与贸易和投资等经济活动相关的日元与人民币买卖。对企业而言,货款等结算可在投资计划和盈利不受作为媒介的美元动态影响的状态下进行,这产生了明显优势。在日本,来自涉足在华业务的企业的买卖委托不断增加。在日本的大型银行,以商社和制造商为中心,进行人民币交易的企业达到100~300家,交易金额在1年里翻了一番。

日本近畿地区的阀门制造企业自去年10月起开始利用直接交易,改以人民币向中国子公司汇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称:“在中国业务重要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民币和其他货币同样都由总部进行管理”。

最近,日元迅速贬值正在成为推动交易扩大的东风。由于日本央行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不断贬值,人民币汇率自去年秋季起对日元升值约3成。中日间贸易总额呈现萎缩趋势,1~4月比上一年同期减少8.5%,市场相关人士称与进出口相关的日元与人民币买卖需求“目前正在减少”。但是,由于受日元贬值推动,希望获得外汇买卖收益的银行间交易正日趋活跃。

中国启动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是希望将人民币培育为国际结算货币。因为只要贸易和投资结算依赖美元,中国经济就难以摆脱美国的影响。但在上海市场,美元的影响力目前依然具有压倒性优势。今年1~3月美元与人民币交易额接近日元与人民币交易额的14倍。

最初,不以美元为媒介带来的兑换手续费的下降效果曾受到期待,但结果却并未出现。由于日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交易量很小,与以美元为媒介的兑换相比,人民币与日元的兑换手续费容易升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