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中国央行阻止万事达从事人民币业务

外媒:中国央行阻止万事达从事人民币业务

网易财经2013年06月03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阻止万事达(MarsterCard)从事人民币信用卡交易,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中国不公平地限制外国信用卡集团之后,此举令人对中国政府全面开放该行业的意愿产生担忧。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获得的一份文件,中国央行上月要求在线支付平台易票联支付(EPayLinks)停止与万事达合作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信用卡。

中国人民银行作出这项裁决之前不到一年,WTO宣布,中国政府让万事达和Visa的中国竞争对手——中国银联(UnionPay)垄断国内的人民币交易,构成对外国电子支付提供商的歧视。

中国当时表示,将对WTO的裁决进行研究。中国国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最早可能在下月公布国内信用卡市场的新规则。

不过,业内高管表示,中国央行叫停EPayLinks发起的以人民币结算的万事达信用卡,表明中国可能继续采取强硬立场。

中国央行规定:“任何支付机构不得与外国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展与人民币银行账户或人民币支付账户挂钩的跨境支付业务。”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信用卡市场之一,去年共发放了4600万张信用卡。万事达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信用卡市场,届时中国预计将拥有约9亿张信用卡。

信用卡使用的爆炸性增长,为中国银联带来了丰厚利润。中国银联是在中国央行的帮助下成立的,目前由中国80家银行以及其他国有机构控股。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在截至2011年的四年里,中国银联的收入增长了两倍以上,达到60亿元人民币(合9.78亿美元)。

中国所有自动银行机和商家的交易,都必须通过中国银联的支付系统进行。Visa和万事达通常需要为其在华信用卡交易向中国银联支付一笔手续费。

EPayLinks发行的万事达品牌信用卡是一种“虚拟卡”,该信用卡令顾客能够用人民币在线购买商品,交易将通过万事达支付系统在海外进行结算。

一位EPayLinks的代表表示,该公司并未违反中国相关规定,因为该公司并未与万事达直接合作,而是通过其香港子公司开展业务。万事达拒绝置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