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5月升值0.67% 需加大弹性空间

人民币5月升值0.67% 需加大弹性空间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31日13:24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先后8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当月累计升值0.67%,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1.71%。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年内难以保持强势。分析认为,应加快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人民币汇率波幅亟需加大。

人民币5月刊:金融改革首提“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新华08网5月31日讯(姜楠)在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升破6.18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67%,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1.71%。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年内难以保持强势。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几乎每天都在“涨停”附近徘徊,并且出现“中间价升、即期成交价跌”的现象。分析认为,应加快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人民币汇率波幅亟需加大。

 人民币中间价5月升值0.67% 8次刷新汇改新高

人民币汇率5月以来延续升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先后8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5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5月2日大幅上涨126个基点,报6.2082,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随后连破6.22、6.21、6.19三个关口。在5月8日站上6.1900水平以后,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围绕6.20上下小幅震荡。5月下旬,人民币重拾升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5次刷新汇改新高,最终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6.18关口,报6.1796。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日期 5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历次新高
5月2日 6.2082
5月8日 6.1980
5月9日 6.1925
5月21日 6.1911
5月22日 6.1904
5月24日 6.1867
5月27日 6.1811
5月31日 6.1796

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8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统计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0.67%,较4月0.77%的升值幅度有所放缓。2013年迄今,人民币对美元汇中间价累计升值幅度已达1.71%,大大超过去年0.25%的全年升值幅度。

近期人民币维持强势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全球多国陆续降息,世界处于低利率宽松流动性时代,以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加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引导本币贬值,全球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仍在持续。二是今年以来,中国面临大规模的资本流入,资本利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以及利率差进行套利。

【注】此前有大量媒体报道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升值幅度为1.03%。根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查找的数据,2011年12月30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009,2012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55。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幅度的算法为(6.2855-6.3009)/6.2855*100%。因此,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升值幅度应该为0.25%,这与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击下载查看)公布的数据一致。

人民币年内难以保持强势

实际上,在周边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近期显得过于强势。不少业内人士及金融机构纷纷表达了人民币进一步走强幅度有限的观点。

恒生银行最新一期《人民币脉搏》指出,虽然过去1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屡创新高,而人民币兑美元在岸现货价格也升至19 年以来最高。但由于人民币兑美元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已升值逾30%,目前或已接近均衡水平。预计未来人民币升势持续,但升值幅度温和,未来两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仅徘徊于6.00至6.20之间。

瑞银中国则指出,近期人民币的走势可以主要被视为是重要政治事件和扩大交易区间之前的战术性调整,其进一步走强的空间有限。瑞银中国维持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到2013年底在6.2左右的预测。

不过,考虑到人民银行想要更快地推动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的意愿,我们认为目前的汇率预测存在一定的上行风险,即到今年年底时,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比我们目前预测的高1%至2%。”瑞银中国称。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专栏)认为,从今天中间价的势头看,升值的力度似乎有所减弱。但仅凭一天中间价的表现,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人民币对美元显得过度强势或存在高估的可能,未来人民币存在升值幅度有缩小的可能。

分析认为,年内人民币难以保持强势。外需不确定性使外贸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显得不那么坚实。在国际市场上,美元汇率走势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重要因素。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很可能出现阶段性走强。即使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人民币也会随美元被动走强。这减弱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

最重要的是,日元贬值影响尤其是对东亚地区各经济体贸易影响存在的滞后效应,目前尚未显现,但未来几个月内东亚经济体贸易收支很可能恶化,不排除出现东亚经济体货币集体贬值情形。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可能转向下跌。因此,在短暂小幅升值后,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是完全可能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