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正在提速

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正在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1日08: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上,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华侨银行等新加坡三大银行负责人表示,尽管起步晚于香港,新加坡正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望成为人民币投资东盟的最佳窗口。

新华08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倪元锦 曹杰)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正在提速。此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上,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华侨银行等新加坡三大银行负责人表示,尽管起步晚于香港,新加坡正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有望成为人民币投资东盟的最佳窗口。

伴随着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关于新加坡和香港之间的比较就没有停止过。大华银行执行总监邱子殷对记者表示,这是一种良性竞争。新加坡首先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是东盟的中心点,中国企业到东盟去,多会选择新加坡作为第一站。

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介绍,新加坡已成为中国投资进入东盟的门户,目前已有3700余家企业落户狮城。专家表示,新加坡本身的市场有限,在新加坡投资的企业更多的是着眼于东南亚区域的发展机会。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非金融对外投资比上年增长52%。然而,东南亚地区只占中国总外向直接投资的5.7%。因此,中国企业将业务扩展至日益增长的东盟市场还具有充分的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成熟而有竞争力的金融市场,新加坡拥有外资银行上百家,可提供量身订制的优质配套服务,新加坡可成为中国企业进军东盟的可靠合作伙伴。

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政务部长张乐说,东盟市场对商品及服务的需求正日益增加,现在正是中国企业进军东盟的良好时机。

5月28日揭幕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北京代表处,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亚洲地区设立的首个代表处,也是该机构在继伦敦及纽约之后,在海外设立的第三个代表处。

就在前一天,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开始在新加坡市场为银行同业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这是在继香港、台湾之后,又一个开始启动人民币清算的市场。

新加坡华侨银行副总裁林昌鸿表示,新加坡是一个世界财富的中心,对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是一个很好的境外筹资平台。

据报道,汇丰银行通过其新加坡分行成功发行了5亿元人民币“点心债”,期限2年。渣打银行则发行了3年期、10亿元人民币“点心债”。此外,新加坡交易所还推出了首个人民币债券存托服务。

新加坡的金融机构也早已跃跃欲试,去年12月,新加坡大华银行与贸促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协助中国企业在新加坡和东盟其他国家开拓海外市场,同时也为新加坡企业对华投资,开展贸易往来等方面提供支持。据了解,预计在未来三年中,它对中国赴东南亚国家投资的企业提供的跨境贷款将翻番,以支持中国企业不断增长的东南亚投资需求。(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