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计价债券风行 推动离岸中心建设

人民币计价债券风行 推动离岸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0日15: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全球降息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新加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开启了“狮城”债券新市场。香港点心债发行量激增,积极巩固其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离岸人民币中心在亚太地区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欧洲国家的关注。

新华08网5月30日讯 在全球降息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计价债券在新加坡、香港和卢森堡陆续发行。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是离岸人民币交易的一种方式,也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

新加坡人民币计价债券首发

随着新加坡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开展,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正在提速,多家外资银行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开启了“狮城”债券新市场。与香港市场不同的是,此次是人民币在中国以外的国家站住脚跟,并将扩张到东南亚。

27日,汇丰通过其新加坡分行成功发行5亿元人民币计价债券,期限2年,按票面价值100%发行,收益率为2.25%;渣打则发行了3年期,10亿元人民币计价债券,实际收益率为2.75%。随后,星展银行29日成功发行5亿元3年期人民币计价债券,实际收益率为2.60%。

据了解,汇丰、渣打此次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将通过新加坡中央托管私人有限公司的系统进行交易,也是新加坡金管局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后,首批经当地中央系统结算的人民币债券。

27日,新加坡交易所还推出了首个人民币债券存托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27日正式开始在新加坡市场为银行同业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开业首日共完成53笔清算业务,金额约16.14亿元人民币。

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将有助于开拓市场,给部分在国际上寻求以人民币融资的发行者一条新管道,同时也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协助支应迅速增长的亚洲人民币计价贸易。

此前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专栏)表示,新加坡应该利用其金融产品的优势形成亚太地区人民币产品交易中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新加坡应发挥其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成为东盟地区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