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西兰元谋求直换人民币 反击唱空中国论调

新西兰元谋求直换人民币 反击唱空中国论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9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西兰与中国正在进行的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谈判成功后,将使双方间的贸易投资规避美元汇率波动风险,并提高收益,降低成本。分析人士说,这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信任投票,反击了国际上一些人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中新两国的贸易额一直呈快速增长之势,实现货币直接兑换将对新西兰经济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新华08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秦华江 杨丁淼 王建华)新西兰与中国正在进行的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谈判成功后,将使双方间的贸易投资规避美元汇率波动风险,并提高收益,降低成本。

分析人士说,这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信任投票,反击了国际上一些人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

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的发言人称,新西兰正与中国就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进行磋商,并且已取得进展。

如果中新达成货币直接兑换协议,新西兰元将成为继美元、日元澳元之后,第四种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交易的主权货币。

中新两国的贸易额一直呈快速增长之势,实现货币直接兑换将对新西兰经济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中新实现货币直接兑换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成本和收益将由本国货币结转,从而避免了美元中介交易成本和汇率波动的风险,成本和收益将更加可控,从而建立起全面的风险管控体系。”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

2008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中国于2009年成为新西兰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2至4月份,中国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一协定实施5年来,中新双边贸易从2008年的24亿美元增长到了2012年的97亿美元,年均增长了22%。其中,中国自新西兰进口增长了两倍,对新西兰的出口增加了50%。

与中国经济联系的增强,使新西兰经济免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过大冲击。

“快速增长的贸易额,使两国货币直接兑换成为一种现实需要。”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说。

今年以来,中方开始实施中新自贸协定的第六步降税方案,96.7%以上的新西兰商品在进入中国时,享受了零关税。到2019年降税结束时,中国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平均关税将降至0.2%左右。

随着中新自贸协定积极效应不断释放,双边贸易额预计到2015年达200亿新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货币直接兑换谈判显示新西兰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这对于国际上一些人唱空中国经济的言论,是一次有力反击。

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弱复苏”态势趋于明显,GDP增速连续四个季度在8%以下。

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49.6点,比4月明显降低,创下了7个月来最低。

国际上一些人对这些经济数据大肆炒作,所谓中国银行即将破产、楼市即将崩盘及经济将硬着陆等言论,又甚嚣尘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肖力晟说,“中国经济崩溃论”是国际投机者买空卖空从中牟利的手段。

中国政府不会再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实际上是对经济放缓容忍度的提高,希望采取更好的结构性改革的方式,增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

从国家层面讲,中新谈判能够达成协议,意味着日后两国间的跟进互补措施将打开绿色通道,包括本币结算、金融合作、直接投资等,将会拓宽渠道。

“如果新西兰政府和企业对于中国经济没有信心,是不会积极谋求新西兰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张燕生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