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热钱潜伏珠三角 寄望金改提高抗风险能力

热钱潜伏珠三角 寄望金改提高抗风险能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开放人民币可兑换不太现实,因为外围低息环境持续,热钱充斥市场,过急开放需承担较大风险。现在应加快国内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和开放,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扩大银行业竞争,提高内地金融系统的抗风险能力,以便能够抵御未来资本大幅流入或流出的冲击。

热钱进出最猖獗的深圳,近期已祭出“宝剑”,率先叫停了贸易融资贷款。迭创新高的人民币汇率和汹涌而至的套利热钱,在搅乱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的同时,再次把资金跨境流动的监管问题推到了监管者的面前。

打击套利

面对投机分子利用虚假贸易疯狂跨境套利,深圳日前已正式采取行动。

上证报记者近日在深圳调研时了解到,深圳银监局于4月底召集当地所有银行开会,要求银行通报贸易融资情况。随后不久,深圳银监局下发《关于对保税区企业相关进出口贸易融资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

《通知》要求银行从三个方面防范风险:加强客户准入管理,严格做好各环节尽职调查,充分了解客户背景及信用状况,杜绝不良客户入场;加强贸易真实性审查,严格审核合同、报关单、发票等单据,充分了解基础情况,确保贸易背景真实;审慎开展理财产品质押办理进出口表内外贸易融资业务,严控理财业务与进出口业务之间的风险传递。

深圳市各银行随即展开专项大检查,基本暂停了黄金、珠宝、高新电子等高附加值产品企业的进出口外贸贷款业务。

“现在只要是跟贸易融资相关的,我们银行都不做了,也不敢做。”深圳市某外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不少银行现在即便客户是根据自身真实贸易来进行融资业务,也不予以办理。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深圳分行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鉴别企业是否存在同一批货物反复进出口非常困难,目前做贸易融资业务,风险很大,成本很高,而收益又有限,不如不做。

据了解,除了深圳银监局重点提示风险的黄金、珠宝、高新电子,目前深圳大部分银行对于其他类别贸易融资的审批节奏也大幅放缓,一些中小银行、外资银行甚至暂停了所有与贸易融资有关的业务。

引发争议

但深圳的“应急”手段,在当地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尤其是来自银行和外贸企业的反对声音特别大。有外贸企业反映,银行这样“一刀切”的做法,使得很多真正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正常的经营活动受到很大影响。

深圳是我国最重要的外贸基地之一,深圳海关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进出口总额约1710亿美元,同比增长80%。其中,出口约930亿美元,同比增长68.8%,比去年同期加速66.4个百分点;进口约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5.5%。

“即便一季度深圳进出口相比去年同期零增长,其进出口贸易额中,也至少有一半以上是真实贸易。真正做外贸的企业,需要银行提供贸易融资、信用担保等金融支持。”有分析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深圳地方当局已展开行动,打击热钱借道虚假贸易流入,但广州、珠海等其他城市并未出台相关应对措施。而这些城市同样也一直存在热钱利用虚假贸易的方式流入流出的现象。

“只有深圳的银行暂停贸易融资业务,投机分子可以转战其他战场,最后热钱没堵住,深圳的外贸行业及银行业却得了重伤。”分析人士对深圳做法不以为然。

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深圳也知道热钱监管是“全国一盘棋”的事,但处于风暴中心,只能出此下策。但深圳也在观察其他城市的动向,不排除会随时调整政策力度。有深圳银行人士猜测,深圳或许在6月份就会松动该项政策。

也有专家认为,从理论上说,套利是发现市场均衡价格的一个决定因素。“一味地只堵不疏,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不利于市场价格的发现。从大的方面来说,这种利用行政手段禁止的做法,对利率市场化甚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有害。”一位专家称。

有银行人士认为,目前香港的离岸人民币约在8000亿元至1万亿元,由于还没有有效的人民币回流制度,离岸人民币的一部分转化为热钱进入内地,获取套利收益。“但能进入内地的毕竟占比不大,即便全部进入,对于庞大的人民币存量数据来说,也只是皮毛,无需堵死。”他说,“况且,这些热钱进入银行的理财池,也不会给银行带来多大风险。”

寄望金改

尽管海外投资者对我国经济走势仍忧心忡忡,海关总署公布4月份外贸数据的前夕,国家外汇局也于5月6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从银行、企业、监管层等多方面多管齐下阻止国际套利资金的流入,深圳的银行甚至暂停了贸易融资贷款,但热钱涌入内地淘金的热情却丝毫未减。

一个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走升态势,从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6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三次创出新高,并在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至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累计升值1.57%,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不仅如此,人民币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升值态势更为凌厉。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升值约2.6%和19%。

由于人民币持续走高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高涨,而且内地和海外的利差也仍然存在,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深港两地调研发现,仍有大批投机分子,在寻找各种方式将境外资金“偷渡”到内地淘金。监管部门的“热钱阻击战”或将是一场持久战。

“对于资金跨境套利,堵不如疏。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也应该明确一个时间点,这样境内外的人民币价格很快就会拉平,投机行为自然会减少。”有资深银行家表示,“现在就是改革步伐走得太慢,哪有问题堵哪,监管层疲于救火,非常被动。”

5月24日,国务院同意并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多位重量级现职及前任财金官员近日也不约而同聚焦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的话题。

但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开放人民币可兑换不太现实,因为外围低息环境持续,热钱充斥市场,过急开放需承担较大风险。现在应加快国内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和开放,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扩大银行业竞争,提高内地金融系统的抗风险能力,以便能够抵御未来资本大幅流入或流出的冲击。(记者时娜 朱文彬)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