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前海发行离岸人民币产品影响几何

前海发行离岸人民币产品影响几何

评论
分享到
金融时报2013年05月27日20:5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即将发行离岸人民币信托产品,为前海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认为,由于这些企业风险级别较高,故产品回报率有望超过10%。香港的私人银行客户及股权投资基金等将成为这类产品的目标客户。

备受瞩目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即将在本月底正式运营。而有关其正在筹备于香港资本市场推出人民币财富管理产品的消息,也颇引人关注。

由深圳市政府牵头成立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被认为是金融改革深化过程中又一探索和创新,在私募股权、债权及其它融资方面为投融资双方创造方便快捷、成本低廉、优化配置的高效对接平台。随着中心即将运营,首批企业将正式挂牌交易。

日前有消息称,该中心即将发行离岸人民币信托产品,为前海企业提供贷款融资。这些财富管理产品的抵押品为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资产。对此,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认为,由于这些企业风险级别较高,故产品回报率有望超过10%。香港的私人银行客户及股权投资基金等将成为这类产品的目标客户。

周洪礼认为,在停滞一年后,香港人民币存款自2012年11月开始再次增长。由于香港和前海间的货币流动进一步放松,海外的投资者有了另一个人民币投资渠道。更重要的是,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相较2.5%的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和4%的点心债利率是更具吸引力的。虽然目前没有更进一步的细节,但是此类理财产品的结构应该与国内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相类似。“当然,这些产品应该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管控制,因为任何的失败都会影响到未来投资者的信心,进而影响到在香港试点的金融改革。”

新举措连同1月份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开闸,为前海企业提供了一条获得低廉资金的渠道,将改善他们的营业利润率。特别是那些一直以来都在国有大银行争取资金的中小企业将从中获益。成熟的中小企业跨境贷款政策使企业从香港投资者和银行处取得小额资金,具有极大的价值。

周洪礼评价说,最近的政策显示了中国政府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自由兑换的决心,从而使得对双边金融活动的监管流程和操作风险进行试验。“这也与近日中国监管部门的政策动向和高级别官员的言论相呼应”。他特别提到,4月份,央行副行长易纲曾公开表示央行计划在近期放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交易波动区间,以更好地反映市场。与此同时,为了鼓励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上周外汇管理局简化了外汇登记、账户开立与使用、资金收付及结受汇方面的流程。

不过,周洪礼认为此举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影响有限,该项目将会被控制在一定的额度之内。如果有需要,政府可以引导更多的人民币流向离岸市场。其中一个可以考虑的政策就是允许香港银行直接通过大陆的银行间市场取得资金。同时,政府可以鼓励更多境外投资使用人民币,这方面的增长低于用人民币进行的外商直接投资。其余可能的政策包括:放宽香港本地居民的每日人民币兑换限额,允许大陆个人和公司进行人民币对外汇款。

随着离岸人民币信托产品以及跨境贷款的推出,这两个特区间的人民币业务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周洪礼认为,政府或计划允许前海企业在香港发行点心债,另外,本地个人投资者也可以投资人民币RQDII(RQDII2)项目。有报道称,中国政府也将为离岸公司在前海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开绿灯。“如果这些试点项目能在前海取得成功,就能随之在中国其他城市推开。在前海得到的宝贵经验将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