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称新西兰与中国就货币直兑展开谈判

外媒称新西兰与中国就货币直兑展开谈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7日1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发的言人表示,为促进新西兰出口,该国正与中国就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进行磋商。谈判正处于最初期阶段,并且已取得进展。新西兰此举旨在降低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国内企业的成本,并有望为新西兰央行将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中国国债以实现外汇资产的多样化铺平道路。

新华08网5月27日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发言人日前表示,为促进新西兰出口,该国正与中国就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进行磋商。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新西兰总理发言人的话报道,新西兰与中国的谈判正处于最初期阶段,并且已取得进展。这一问题是在新西兰总理约翰·基4月访华期间被首次提出的。

新西兰此举旨在降低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国内企业的成本。中国已接近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4月访华期间曾表示,自2008年和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议以来,新西兰对华贸易5年增长3倍。中国已成该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进口商品的最大来源国。

人民币与新西兰元一旦实现直接兑换,新西兰企业和外汇交易员在结算时就不必先将新西兰元或人民币兑换成美元了。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2013年4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澳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是中澳两国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澳元是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同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货币。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的一年,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总计153亿新西兰元(约合124亿美元),略低于与澳大利亚168亿新西兰元的双边贸易总额。

新西兰主要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特别是奶粉、肉类和羊毛,同时主要从中国进口电脑、手机和服装。

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还有望为新西兰央行将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中国国债以实现外汇资产的多样化铺平道路。

2011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新西兰储备银行(新西兰央行)签署规模为2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展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