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蒙代尔: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全球货币体系稳定

蒙代尔: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全球货币体系稳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7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表示,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化的货币,让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有利于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如果让中国的人民币和美元、欧元这两种当前主要货币的汇率更趋固定化,现行国际货币机制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会慢慢消除。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上周末表示,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化的货币,这对帮助稳定国际金融体系有益。

蒙代尔是在参加“上海论坛2013”时做上述表态的。在谈到当前全球“货币地图”时,他表示,谈论国际货币体系,就必须要提到中国。“中国新的领导层也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可兑换度,中国有可能进一步把人民币打造成一个国际化货币。”

蒙代尔暗示,让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有利于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他表示,当前很多专家都在探讨,如何重新为全球找到类似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货币稳定。他认为,由于中国的经济体量较大,因此,如果让中国的人民币和美元欧元这两种当前主要货币的汇率更趋固定化,现行国际货币机制的一些不稳定因素会慢慢消除。

现阶段,蒙代尔认为,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有时候波动较快,幅度较大,如果能够把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进行相对的固定化,更好地进行管控,也可能会有一定帮助。他表示,欧洲和美国需要在货币政策上进行协调。如果无法很好地稳定汇率,欧洲的危机可能会继续持续。

同时出席此次论坛的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则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中国能做、而很多其他经济体无法实现的目标。这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比较优势之一。他认为,纵观当前各国,除了欧元、美元之外,人民币是极少数有希望的潜在国际货币。“如果说我们大家有进一步的共识,着力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人民币是非常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也就是十年左右,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至少是贸易货币,进而慢慢发展成为一个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货币,最后是储备货币。”方星海说。

创始于2005年的上海论坛是由复旦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赞助的国际经济论坛,迄今已举办七届,累计吸引海内外政、商、学界精英领袖逾2300人次出席。今年的论坛以“亚洲智慧:在多元中寻求和谐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各国政、商、学界的500余位杰出人士,共同为上海、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建言献策,致力于促进亚洲与世界在多元中实现和谐发展的愿景,为亚洲与全球经济社会勾勒美好的发展蓝图。(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