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并不如意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现状并不如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6日18: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专家丁剑平表示,只有当国内外资本边际率相等时才是资本账户开放的最佳时机,因此我国应加快利率市场化。

新华08网上海5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专家丁剑平26日参加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全球论坛”期间表示,只有当国内外资本边际率相等时才是资本账户开放的最佳时机,因此我国应加快利率市场化。

丁剑平评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现状并不如意: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存量占全球离岸市场存量的不到1%;尽管目前人民币结算如火如荼地展开,但人民币结算额度仅占我国进出口的10%左右;尽管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不断增加,但发展缓慢,且对全球大宗商品没有话语权。

在丁剑平看来,未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明确两种模式:一是大陆模式,其特点是依托大陆经济体,以在岸市场发展带动离岸市场;二是岛国模式,以离岸市场发展倒逼在岸市场改革,通过离岸市场向海外投资的方式输出本币,实现本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应以大陆模式为主,岛国模式为辅,”丁剑平表示,“一味地通过外部网络发展倒逼大陆资本市场开放并不可取,应加速推进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通过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产品的交易量和模式来发现真实利率。”
 

去年年中,中国央行分两次扩大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标志着新一轮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第二次调整后,存款利率上限调整至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限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7,这一安排一直延续至今。从改革启动到现在,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击逐渐显现,银行业普遍出现息差缩窄、业绩下滑,部分商业银行开始作出调整,以应对传统业务空间压缩的新局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这意味着,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可能很快进行。业内人士预计,贷款利率今年内可能就会放开管制,中国可能将分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首先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再逐渐放宽对存款利率上限的控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