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张茉楠:人民币逆势升值趋势会持续多久?

张茉楠:人民币逆势升值趋势会持续多久?

评论
分享到
京华时报2013年05月25日12:28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事实上,本轮人民币升值与全球第二轮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套利,以及企业、居民本外币大置换有密切关系。

张茉楠

在国际汇率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却逆势升值。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67,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80个基点,一举升破6.19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年已累计升值1.57%,已经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

人民币汇率何以涨势凌厉,主导本轮人民币大幅升值背后的推手到底是什么?事实上,本轮人民币升值与全球第二轮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套利,以及企业、居民本外币大置换有密切关系。

目前,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中国国际资本流动持续的溢出效应凸显。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日元大幅贬值给主要贸易伙伴带来了较大的货币冲击。由于外围政策利率水平较低,而并未动用利率杠杆,导致目前中国基准利率高于美国可比利率水平,内外的政策势差给了海外资金更大的套利空间,驱动资金再次回流人民币资产,推升人民币持续升值。

而随着全球央行大规模放水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日趋强烈,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再次增强,境内外正利差将刺激套利资本流入国内,重新激发境内“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操作,人民币又回到几年前被动升值的轨道,“对外资产集中于官方,而对外负债集中于私营部门”的结构无形中放大了汇率波动风险。

尽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势,但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非常大,须警惕的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从超宽松回归常态)带来的潜在风险。由于人民币单边大幅升值以及热钱的流入更多的是来自于套汇套利资金的涌入,未来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转向或彻底退出势必推动美元中长期走强,对全球流动性、资本流向以及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显著而深远的影响,全球很可能再现“剪羊毛”效应。

对中国而言,风险更不能小视,美联储政策退出将进一步加剧中国跨境资本的双向波动和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对此风险中国绝对不可低估,决策当局亟待加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并在重点风险领域做好严密的布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