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今年国家将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今年国家将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4日15:58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等。

发改委:今年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新华08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刘铮)国务院近日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建立健全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问题,这位负责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可兑换程度稳步提高。下一步,将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内需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注重提高当前不可兑换或可兑换程度相对较低的项目的可兑换性,进一步便利部分可兑换项目和基本可兑换项目资金跨境流动。

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也是今年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位负责人指出,要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经营失败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形成有效的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快和规范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和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中小金融机构。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金融制度,无论是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是对建立完备的市场化风险补偿和退出机制、发展多层次金融机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位负责人说。

今年国家还将完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业务规则体系,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健全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政策体系。推进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