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朱光耀:密切关注美国量化宽松调整动向

朱光耀:密切关注美国量化宽松调整动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08:52分类:政策动向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2日在2013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要密切观测主要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观测美联储是否要有序地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及退出时机、节奏和力度。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于国际资本流动以及债券收益率甚至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

近期,不少国家进一步调低利率水平引发了广泛关注。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又在密切观测美联储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及节奏、力度。这似乎成了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中最值得关注的矛盾。朱光耀称,在当前国际资本市场中,游资大量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流入。而一旦西方经济体,特别是美联储调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这种资本的流动,就会在瞬间发生重大变化。因此,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走向,使得国际资本市场上游资的流动具有极度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政策变动影响的不仅仅是国际资本的流动,甚至连债券市场也可能因此出现剧烈波动。朱光耀称,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债券的收益率,特别是主要国家发行的国债的收益率,处于历史的低点。国债作为一种无风险的投资,对很多投资者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尽管目前收益率水平极低,但仍旧有着大量的投资的需求。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对这种情况推波助澜。一旦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走向发生变化,国债的价格就会出现剧烈的波动。

朱光耀还针对日本央行近期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认为,要充分认识日央行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负面作用,同时也要看到,这种量化宽松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的问题。日央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目标要在两年内把通货膨胀率推高至2%以上,其实质是以货币政策替代经济的结构调整,从而摆脱长达15年之久的通货紧缩。“但是货币政策绝对不能代替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如果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为了推高通货膨胀,进而影响本国货币的汇率,是违反G20关于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政策共识的。”朱光耀说。

在谈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朱光耀称:“我们不以追逐高额的顺差,包括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为目标,我们要实现均衡性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作,防止资本,特别是流动性资本的大进大出。我们有条件,在经济基本面健康、整体的外贸和吸引外资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实施审慎的政策,来保持资本市场运作的平稳和健康。”(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