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代客结售汇连续顺差 跨境资金流入压力仍不减

代客结售汇连续顺差 跨境资金流入压力仍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8日11: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08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安蓓 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汇1340亿美元,售汇99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8个月出现顺差。

今年前4个月,我国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已达2036亿美元,而去年银行代客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其中,4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虽较3月份的446亿美元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出现较大规模顺差,意味着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出现反弹。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以及国内外存在正利差这两方面因素,对企业收付汇和结售汇行为产生影响。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趋势再度出现。

伴随着美欧日不断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资本流向发生变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出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不断增强。以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历史高点计算,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已升值972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个基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银行代客结售汇继续保持较大规模顺差,说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很强,导致结汇盘规模大。而银行代客远期出现净结汇,将导致银行体系内外币存款紧张,外币贷款需求旺盛。

数据显示,4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03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12亿美元,远期净结汇91亿美元。前4个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结汇255亿美元。

赵庆明指出,在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今年以来确实出现新一轮短期资本涌入中国。但由于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以套利为目的的资金主要通过贸易、个人汇款、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相关外债等方式或渠道混入。

针对这些现象,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出台政策抑制短期资本流入,包括加大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以及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与外汇存、贷款比率挂钩等。

刘东亮指出,从目前的形势看,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较强,结售汇顺差局面不会改变。但要警惕一旦人民币升值趋势逆转,跨境资金流动方向将发生改变。

外汇局日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指出,今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反弹和双向变动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体制机制,构筑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冲击的有效防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