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代客结售汇连续8个月顺差 加大热钱流向隐忧

代客结售汇连续8个月顺差 加大热钱流向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7日16: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3年4月我国银行代客结汇1340亿美元,售汇99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代客结售汇持续大规模顺差也成为今年以来国际热钱涌入我国的一大佐证。未来如果国内经济继续放缓,市场认为人民币存在高估,就可能引发热钱逆转撤出。从外因看,如果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或缩小规模,也可能导致热钱回流。

新华08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4月我国银行代客结汇1340亿美元,售汇99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

虽然4月份的顺差额比3月份的446亿美元有所减少,但这已经自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8个月出现顺差。1至4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5893亿美元,累计售汇3856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2036亿美元,而去年银行代客结售汇总顺差额仅为1106亿美元。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连续顺差,特别是包括远期也是顺差说明市场升值预期很强,导致结汇盘规模大,这会导致银行体系内外币存款紧张,外币贷款需求旺盛。

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03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12亿美元,远期净结汇91亿美元。

代客结售汇持续大规模顺差也成为今年以来国际热钱涌入我国的一大佐证。

“热钱的目的是套利,其大规模涌入体现为短期内结汇数据的大幅增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专家指出,大量流入的国际资本中不乏以“套利”为目的的短期资本。

分析人士指出,热钱的流向尤其值得关注。赵庆明认为,通过贸易等途径进入的“热钱”仅仅是窝在账面上,以存款、银行理财和机构债券的形式就能稳赚利差和汇差。

某大型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吸储,银行对大笔人民币存款一年期以上利率可上浮10%至存款利率上限。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为0至0.25%,而国内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0%,2个月理财产品利率能达到4.5%,以此计算,资金仅放在银行就至少有3至4个点的收益,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能轻易实现无风险套利。

刘东亮说,单独区分热钱去向比较困难。但在赚取利差和汇差外,为追求收益最大化,这些资金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更高回报。比如进入民间融资,可以轻易拿到10%以上的回报;此外,还会通过理财市场进入房地产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等。

丁志杰说,短期资本流入后,会分布在整个经济中。今年以来国内楼市量价齐升,不排除房地产行业成为此类资金流入的一个重点。

“短期资本过度流入,一方面增大人民币换汇需求,使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上升;另一方面,由于短期资本主要通过贸易渠道进入,会造成经济繁荣假象,一旦资本集中流出,有可能造成人民币过度贬值,推动人民币资产贬值,冲击宏观经济。”丁志杰说。

刘东亮说,热钱的隐忧是明显的,大量短期资本进入直接干扰了央行对流动性的调节,以及对物价、房价的调控。未来如果国内经济继续放缓,市场认为人民币存在高估,就可能引发热钱逆转撤出。从外因看,如果美国等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或缩小规模,也可能导致热钱回流。(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