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后金融危机时代 众币皆贬人民币独涨(2)

后金融危机时代 众币皆贬人民币独涨(2)

评论
分享到
FX1682013年05月17日09:3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在于美日欧货币当局维持或强化货币宽松政策,在可比货币走跌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被动上涨。此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将择机再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这也为近期的持续升值,埋下了伏笔。

人民币国际化出现积极推进迹象

人民币保持缓慢升值和相对稳定将有利于国际化的顺利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曾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他还指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已升值约32%,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36%。知名财经专家肖磊曾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注重人民币本身价值的塑造,人民币在贬值预期情况下走向国际化非常困难,就得完全靠国家意志,市场发挥的作用就会变小,后期市场风险因素也会加大。

IMF预测人民币十年内成主要储备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5月1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世界许多国家央行欲将人民币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加入其应急外汇现金储备中,这种变化或将改变全球储备货币格局,增加储备货币种类,使国家应急外汇现金储备更加现代化。

IMF在题为《储备经理人调查: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的调查报告中指出,由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而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迅猛发展,各国央行希望它们的储备货币能够反映全球贸易模式的变化,使外汇储备组合多样化,这样能使央行更灵活地更好地应对紧急情况。

经济学家艾迪恩·莫拉罕和克里斯汀·穆尔德发现,外汇储备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央行都想要调整它们的外汇储备组合。

调查报告还显示,发达国家的央行储备管理官员中有近36%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增加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数量。由于中国限制人民币交易,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其他国家央行才有机会购买人民币。一些经济学家曾预测,人民币在十年之内将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