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后金融危机时代 众币皆贬人民币独涨

后金融危机时代 众币皆贬人民币独涨

评论
分享到
FX1682013年05月17日09:3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在于美日欧货币当局维持或强化货币宽松政策,在可比货币走跌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被动上涨。此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将择机再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这也为近期的持续升值,埋下了伏笔。

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约1%,仅4月份一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9天创出历史新高,单月涨幅达0.77%,进入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2关口,再创历史新高。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表示,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在于美日欧货币当局维持或强化货币宽松政策,在可比货币走跌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被动上涨。此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将择机再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这也为近期的持续升值,埋下了伏笔。

国际宽松环境致热钱再度青睐中国

放眼全球环境,日本方面自安倍上台以来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QE3和QE4接踵而至,欧洲央行(EBC)亦在最新一次利率会议上宣布降各项关键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宽松的大背景令国际资本难以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更大的趋势上,热钱看空美元,国际资本此时蜂拥至人民币市场,推高人民币汇率亦是必然。

与以往热钱进入中国单位国内机会所吸引不同,本轮热钱再度涌入中国是国内吸引和国外推动,两种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股市成热钱进入中国的拉力,海外再宽松是热钱进入中国的推力。发达国家过剩流动性推动了国际热钱到处寻求出路的行为。与危机前楼市是中国对海外资金最重要的持续吸引力源泉不同,此次是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充当了吸引海外热钱的“磁极”。

与本币升值吸引海外资金流入的观点不同,分析师认为,从此次热钱流入和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先后顺序上看,此轮人民币升值是热钱流入推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海外热钱自2012年12月开始重现爆发态势,但起先人民币汇率在加大波动区间的政策引导下,反而有贬值表现,直到3月末期,外汇持续流入积累起对人民币的巨大需求开始显现,人民币急速升值趋势得以爆发。

央行降息可能性增大

从监管部门开始对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加强监管的行动看,货币当局已开始重视热钱的冲击影响,未来或有更多的应对措施出台;随着国内物价持续低迷,以及保增长压力加大,使用降息手段的可能性也在逐渐增大。

中国对外贸易虽然在3月份出现小额逆差,但一季度累计仍实现43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支撑作用。外汇局公布2013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高达1018亿美元。从趋势可以看出,目前资本项下资金流入的压力很大,处于近两年来的峰值。分析人士预计,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我国的国际收支预计还会保持双顺差的格局,再加上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境内外存在利差、汇差,会刺激国际的套利资本流入我国。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