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媒评论:货币战争带给人民币的危与机

美媒评论:货币战争带给人民币的危与机

新浪财经2013年05月15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MarketWatch专栏作家斯蒂芬认为,货币战争时代将人民币的汇率政策逼入了死角,但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有利于人民币一举实现自由兑换。

MarketWatch驻香港专栏作家斯蒂芬(Craig Stephen)认为,货币战争时代将人民币的汇率政策逼入了死角,但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有利于人民币一举实现自由兑换。

以下即斯蒂芬的评论文章全文:

当你和人辩论,而对方拿出“大而不倒”的说法的时候,你就该知道你面对的已经是终极杀招了。事实上,中国为什么如此纠结,还是无法开放其资本账户,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原因大致也在于此。

如果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浮动,就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彻底失去了对货币的控制力。他们采取谨慎立场,自我保护正是最重要的考虑。

于是乎,不可避免地,任何关于中国货币汇率自由化的报道都近乎重复,因为我们所听到的都是似曾相识。

中国政府许诺货币完全自由浮动,这诺言已经重复了十多年。每一次他们这么说的时候,都宣称这还要五到十年的时间。可是,这一次会有所不同吗?

上周,国务院宣布他们将推出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操作方案”。尽管观察家们很快认定,这又需要五年的时间,但是归根结底,这听起来确实像是一个能够贯彻实施的计划。

然而,如果中国解除对资本账户的管制,允许国民开始获取存款账户的多元化,接触到海外资产,那么必然会有众多值得关注的变化发生,而且其影响将是极为深远的。

比如说,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去年几乎是从零起步,发展到了令人吃惊的水平,这样的规模和速度,之前几乎没有一位分析师能够预测得到。之后,官方 的态度才姗姗来迟,我们得知,中国已经有效地通过后门解除了对利率的管制。到这一年结束的时候,在全部新增信贷当中,中国的银行只占据不到一半的比重。

北京这一次或许是采取了更加大胆的姿态,愿意冒更大的风险,而其背后还有着复杂的原因。

外部环境是原因之一。在北京看来,五年前雷曼兄弟事件的教训之一就是,一个封闭的资本账户可以帮助他们免于国际金融市场所带来的浩劫。

可是,现在已经是时过境迁。目前,由于货币政策“外包”给美国,固定汇率体系已经带来了其他额外的成本,从资产泡沫到通货膨胀,不一而足。

今年的全新挑战之一便是许多评论家们所说的货币战争的新时代到来,即大家都进行竞争性贬值。在这种环境当中,由于钉住美元的政策,中国的地位便显得非常脆弱了。

日本奉行激进的货币宽松和贬值政策,大大改变了游戏的面貌。过去六周当中,日元汇率因此下滑了23%。

我们现在正目睹着一场货币战争的扩大化,大家都主动或者被动地采取以邻为壑的贬值政策,来推动国内的增长。

上周,韩国也决定追随其他玩家的脚步,在他们之前,印度、澳大利亚和欧洲都已经采取了措施,尤其欧洲央行的降息更是罕见的表态。

在硬币的另外一面,则是伴随着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美元将经历一段强势期的可能性。

这就使得中国再度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之上,因为美元走强,按照中国的货币政策,人民币也将不可避免地走高。

与此同时,由于热钱的流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在上扬,而且资本流入速度预计还将受到邻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而进一步加速。

中国虽然是个庞然大物,但是这次看上去,他们确实是被逼入了一个角落,在新的货币战争当中没有多少可资防卫的武器。

通过下调钉住美元的区间来贬值,在政治上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更不必说,这将让他们前功尽弃,使得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信用大受打击。

解决方案其实已经呼之欲出:让人民币自由浮动,让市场决定一切。

可是,要做到这一点又谈何容易。

首先,这需要北京克服自己对市场末日一般的恐惧——潜在的资金逃离,以及银行和货币体系可能的挤兑。

然而,如前所述,眼前的外部环境恰好是为北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他们可以采取这一大胆的举措。

太多的国家都有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中国的人民币诚然也有着自己的缺陷,但现在很可能已经是在缺陷最少之列。

日本通过债券采购计划每月投入市场价值600亿美元的钞票,尽力在让日元失去吸引力。这种做法,谁也不敢保证能够带来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欧元区的处境看上去还是那么脆弱。在塞浦路斯征用银行存款那样的事情都发生了之后,中国的储蓄者想要向欧元谋求多元化,显然是需要三思而行了。

此外,中国还有一些其他的战略理由来推动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

中国希望在国际金融系统当中获得更大的,和自己经济规模相匹配的发言权。近期甚至有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希望能够主持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会谈。

可是,如果你连是否已经加入游戏都是问号,又怎么可能去要求领导权呢?目前,在全球外汇交易当中,人民币的份额只有半个百分点。

最终的决定还是需要北京来做出。他们如果想让别人对自由流动的人民币建立信心,首先必须确信自己的国民能够有这样的信心。(子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