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资金面趋稳 债市监管或加剧潜在去杠杆压力

资金面趋稳 债市监管或加剧潜在去杠杆压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4日11:17分类:其他

新华08网上海5月13日电(记者杨溢仁)5月13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完成交易结算量8440.5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72%,其中现券交易下跌17.8%,质押式回购上涨4.4%。

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具体来看,1天2.159%;2天2.540%;3天2.791%,较前一交易日攀升65.6个基点;7天2.918%,较上日回落5.3个基点;14天3.010%,较上日上行4.1个基点;21天3.114%,较上日上探10.0个基点。

据记者了解,央行继上周重启三月期央票后,将于明日再次进行270亿元央票发行,规模较上周略有放大。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央票重启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以回笼市场过剩流动性为主要目的。鉴于5月到8月将有共计7910亿元的央票到期量,加上正回购锁定资金时间较短,且不易大量发行,因此央行选择适时重启该工具进行有效回笼。

其次,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近期外汇占款持续上升,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3月外汇占款增加了1.35万亿元,其冲对压力不容小觑。

再者,是为了配合汇率政策。管理层近期提出加快汇率市场化,预计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幅或扩大。

“显然,央票的重启意在强化流动性控制力,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措辞来看,央行没有大幅放松的意愿,对下半年通胀仍较谨慎。”一位券商交易员向记者表示,“不过,考虑经济基本面情况,流动性现阶段料维持较中性的局面。”

就债券市场而言,鉴于央行调控举措的影响仍相对中性,则利率债收益率维持窄幅波动仍是大概率事件。

信用债方面,尽管短期内在经济复苏疲弱预期,以及监管风暴缓和预期等因素的带动下,信用债市场有望保持多头氛围,但从趋势上看,其收益率底部已经出现。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认为,监管风暴引发的市场规则调整并没有结束,甚至还在加剧潜在的去杠杆压力,从更长远看,信用债市场的玩法已经发生根本改变。建议机构继续降低杠杆,低评级券种的调整压力更大一些,后期收益率上升的幅度或明显超过高等级品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