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热钱汹涌流入境内 固收市场成为主要流向

热钱汹涌流入境内 固收市场成为主要流向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4日10:3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有企业进行跨境套利,大量投机性的短期逐利“热钱”流入,推高了外贸数据,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而投资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基金款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热钱无风险套利的主要方式。

新华08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王原 有之炘)4月中国最新外贸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增长16.8%,明显高于市场预估。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有企业进行跨境套利,大量投机性的短期逐利“热钱”流入,推高了外贸数据,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而投资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基金款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热钱无风险套利的主要方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热钱流入的渠道有多种:一是通过资本项目进入,如虚假投资、提前注资或增资、QFII通道等;二是通过贸易项目进入,如进口少付外汇出口多收外汇,以及无真实货物出口的贸易收汇等;三是非贸易形式下的居民、非居民收入以及非法地下钱庄等。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奚君羊表示,由于我国实行资本管制,海外资金无法从正规渠道进入,因此一些外贸企业可能通过虚报价格方式,人为抬高出口金额,获得的外汇收入便以人民币结汇,形成大量热钱。例如一件出口背心,标价2000美元,那么热钱就大量流入。

吸引热钱流入的动因在于不断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较高的存款利率。利用人民币的升值换取利差和投资于国内固定收益收产品成为热钱的两大流向。

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10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升值幅度接近700个基点。相对于年初首个交易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17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巨大的利差引来了大量国际游资的目光。

此外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宽松的货币环境促使美国和日本的银行的信贷条件近期有所放松,从而使得中外利差带来套利空间。

奚君羊表示,房地产市场由于对外资管控较为严格,且不符合热钱追逐短期利益的特性,固定收益市场才是热钱追逐的主流。

不少国家相继降息,加上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引发市场对中国央行可能降息的预期。然而,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似乎处在进退两难的僵局之中,既不敢松,又不敢紧,处于“两难”状态。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货币政策“不敢紧”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十分虚弱。一季度GDP同比增长只有7.7%,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用电量等多项数据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复苏极为虚弱,PPI跌幅扩大反映了当前需求疲弱和产能过剩的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工业生产领域的通缩压力可能加大。此外,加息则会加大境内外利差,从而吸引更多热钱。(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