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回落 温和支持实体经济

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回落 温和支持实体经济

金融时报2013年05月12日15: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目前的贷款增速仍然高于经济运行的速率,目前的货币情况可以支撑经济运行在一个比较温和的速率上,货币信贷增长平稳适度。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下滑是题中应有之义。专家认为,目前的贷款增速仍然高于经济运行的速率,目前的货币情况可以支撑经济运行在一个比较温和的速率上,货币信贷增长平稳适度。

最新公布的4月份社会融资总额与人民币贷款继续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快增长,而环比3月份则出现下降,这符合之前市场预期。尽管对本月人民币贷款回落的原因各执一词,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下滑是题中应有之义。此外,专家认为,目前的贷款增速仍然高于经济运行的速率,目前的货币情况可以支撑经济运行在一个比较温和的速率上,货币信贷增长平稳适度。

5月10日,央行发布《2013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929亿元,同比多增1111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新增贷款回落是因为经济增长回升较弱,企业信贷需求增长放缓;季初存款减少,存贷比压力也限制了银行放贷能力。但前期住房成交量回升带动当月按揭贷款保持高位,是当月新增贷款降幅不大、同比多增的主要原因。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银行信贷不良率上升,二季度以来银行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理力度,信贷投放比较审慎,这也是4月信贷投放回落的原因之一。

还有专家表示,3月份M2在社会融资总量新增多于往年同期、季末考核压力下存款回表的共同推动下,较以往同期大幅多增,多增量显著高于此前季末月份。而从历史数据看,季末多增之后,紧邻的季初月份亦会大幅少增。4月份信贷增长低于预期,也与银行体系存款大规模波动密切相关,银行季末“冲时点”现象明显。另外,每到季初,银行存款呈现普遍大幅减少的状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因此,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回落不足为奇。

从信贷投放结构来看,4月中长期贷款占人民币贷款比重环比有所上升。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7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31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0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3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5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87亿元。对此,有专家向记者解释说,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增长有限反映了实体经济缓慢回升,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不好的状况。短贷少增而票据多增,则可能是因为在票据贴现利率持续较低的情况下,企业倾向于增加票据融资,因而减少了对短贷的需求。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1至3月,中长期贷款占人民币新增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3.9%、67.8%和39.9%。个人住房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投放较多,共同推动了中长期贷款的较快增加。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是前期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回升,在“新国五条”及各地细则具体落实前出现的存量房集中成交进一步推升了房贷需求;二是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较低,金融机构从节约资本角度考虑,有较强动力推动此业务。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总体看,银行贷款投放动力仍然较强。各地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较高、国外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及金融机构较强的业务发展意愿,均是贷款投放较多的重要推动因素。展望全年,在经济增速小幅回升背景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将平稳增长,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条件下银行将保持一定的信贷供应能力,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在9万亿元至9.5万亿元。

关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上,央行在最新发布的《2013年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要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及其他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此,业内分析机构普遍认为,由于总需求带来的投资自主扩张动力仍然较弱,通胀压力不大,央行也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不过,房地产泡沫压力仍然是货币政策放松的掣肘。短期内,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指导的微调来维持较宽松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万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