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是香港未来发展四大方向之一

人民币国际化是香港未来发展四大方向之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0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表示,香港的成功始终构建在与内地和海外的紧密联系之上,人民币国际化、是香港今后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新华08网香港5月10日电(记者高路 王小旎)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10日表示,香港的成功始终构建在与内地和海外的紧密联系之上,人民币国际化、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财富管理以及参与内地外汇储备管理,是香港今后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主要发展方向。

史美伦当天在美国商会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首先回顾了过去20年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为两地带来的机遇。她指出,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不仅为企业带来急需的资金,还让领导层逐步接受现代管理理念。同时毋庸置疑,内地企业来港上市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了香港市场,帮助香港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针对内地不断加速的改革开放步伐以及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史美伦指出香港强化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所需拓展的四大方向。

首先,应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难得机遇。史美伦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使香港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处理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全球同类业务的80%,香港应该在这一领域继续保持发展势头。相对不断增长的人民币存款,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还比较贫乏。港交所即将推出港币与人民币双币首次公开招股(IPO)将有助于拓展人民币产品的多样性。与此同时,“点心债”以及人民币保险业务也应继续得到推广。

其次,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史美伦指出,过去20年,香港曾帮助内地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融资。如今,随着内地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海外并购战略。香港具备优势在其中扮演桥梁作用。

另外,财富管理以及参与内地外汇储备管理也为香港带来庞大机遇。史美伦认为,随着内地企业与个人财富不断积累,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大量涌现,香港的独特地位使其成为有吸引力的财富及资产管理中心。

她指出,香港在上述领域加以拓展同样有利于内地经济。内地逐步开放的市场允许一些投资者通过香港进行海外投资。这不仅能够带来竞争,也能帮助企业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从而重塑市场信心。“一些已经与香港有过接触的公司知晓内地的需求,也了解香港能够提供的服务,这些公司与香港众多金融服务机构有着共同利益。”她说。

史美伦强调,香港的成功始终构建在与内地和海外的紧密联系之上,“香港的两大优势始终是互为补充的'中国因素’与'世界因素’”。展望未来,香港不仅应紧紧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还应继续保持管理规范、法制健全的优势。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永远是香港的座右铭,这一座右铭将继续提醒我们保持中国与世界两方面的优势。”史美伦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