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人民币贷款防范两大风险

跨境人民币贷款防范两大风险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0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对于境内外各方的影响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应该在最大限度获得利益的同时,规避其所带来的风险。

彭玉镏 汪杨健(第一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我国于2009年初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迅速增加,取得了明显进展。于2013年1月28日正式启动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使资本项目开放迈出了巨大的一步,首批15家香港银行向注册在前海的15家企业发放20亿元人民币贷款。为了防范风险,从操作流程上银行和监管层方面都进行了系统性的规范,以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和安全性。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为人民币市场化开辟了新的道路,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好处不言而喻。

首先,跨境人民币贷款为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回流渠道,也能更好地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目前,境外人民币回流的债券、股票、贷款三大渠道已全面打通。此外,香港的银行内沉淀了一定量的人民币,如何使其回流并具有较好的收益成为关键。前海试点正好为这些沉淀资本提供了一个流动起来的渠道,为人民币形成良性的国内外循环迈开了重要一步。同时,香港也可以借此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的契机,结合自身的低利率,国际化等优势,促进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其次,参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对内地银行也有许多好处。一是跨境贷款资金汇入后必须在内地银行结算、存放,中资银行可以利用沉淀部分资金贷款。据目前初步测算,若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沉淀的资金贷款,息差空间将超过6%;二是可以获得一些中间业务收入;三是中资银行可以作为中间商,为借贷双方撮合贷款,成为资金中介,形成新的业务。

再次,人民币跨境贷款有利于促进内地的利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贷款使得境外贷款利率和境内利率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这就使境内贷款利率受到境外利率的联动影响,而境外的贷款利率市场化相对较高,就会对境内的贷款利率产生牵引作用,使得境内的贷款利率向境外靠拢,从理论上说,能够促进和推动内地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然而,此次大胆的尝试在使境内外各方获利的同时,也相应带来了一些风险。

首先,增加了银行贷款风险的监管难度。相比境内银行贷款,跨境人民币贷款风险更难防范,不仅在于借款企业的信息更难掌握,还在于由于属地管理的局限性,贷款用途难以监测,导致在贷款执行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贷后管理难度加大,成本增加。

其次,增大境内金融机构的竞争压力。据了解,目前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大约在4.5%,而内地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考虑到利率浮动的情况,国内企业在内地贷款和在香港贷款的利率差大约能达到1-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香港资金的利率优势明显。境外贷款业务的放开会加剧内地银行贷款的竞争,存贷款的利差可能会缩小。

可以看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对于境内外各方的影响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应该在最大限度的获得利益的同时,规避其所带来的风险。首先是中央银行及外汇管理局必须加强对借入资金用途的监管力度,实施严格的备案制度和额度管理。在审核时不能仅限于表面真实性的审查,而应完善贷前严格审查,贷后有效监督的机制。使借入资金符合前海产业发展目录要求,优先支持用于进口及其他对外支付的贷款需求。防止企业拿到香港银行贷款后转贷,从中赚取息差而扰乱内地信贷市场。其次是境内银行面对未来竞争加剧的风险,应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经营能力和效率。通过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实现在此次前海试点中的获利最大化。香港方面应该做的就是:加强与境内监管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及时了解贷出资金的去向。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