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全球降息潮凶猛涌动 中国不趟这滩浑水

全球降息潮凶猛涌动 中国不趟这滩浑水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9日16:51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到“宽松阵营”中。新一轮“货币战争”硝烟又起。为应对热钱汹涌流入、外汇占款高启、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的局面,市场已有降息传闻。但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都持否定观点。

新华08网5月9日讯 近期全球央行纷纷行动,采取降息或干预汇市的手段令货币贬值以刺激经济。9日,韩国央行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越来越多的央行加入到“宽松阵营”中。新一轮“货币战争”硝烟又起。在全球降息潮凶猛涌动的时候,中国会否加入呢?

日本成本轮降息潮的始作俑者

周五还未到来,本周已被市场形象的称为“宽松周”。周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重申考虑采取更多行动,对负利率政策持开放立场;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位2.75%;周三,新西兰央行6年来首度直接干预纽元汇价、瑞典央行也放弃了对瑞典克朗的不干涉立场、芬兰央行降息25个基点;周四,韩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

全球央行近期集中“亮剑”,欧洲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均降息至纪录低点,新西兰央行坦诚已经进行汇市干预,新兴市场代表印度也祭出年内第三次降息举措,同时日本央行和美联储这两个“骨灰级”QE玩家仍在“快马加鞭印钞”。另外,韩国、肯尼亚、菲律宾、以色列、匈牙利、土耳其、墨西哥央行也纷纷加入降息的阵营。

全球央行争相掀起宽松浪潮,凸显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为了打压本币以提振本国经济,各国央行根据自身情况使出宽松“绝招”。

韩国在今日宣布降息结果之后,韩国央行行长表示:日元未来走势不确定,给韩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此话一出,便将此次降息的原因和矛头直接指向了4月至今采取激进宽松政策的日本。

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周五将召开,各国货币政策会否在会议上被更多讨论,又一次成为了市场的关注话题。不过分析认为,与此前G20会议不同,目前已有更多央行推出宽松措施,因此日本方面承受压力依然不大。

中国降息传闻不攻自破

在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竞相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会更充裕,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也可能进一步抬头,大量资本会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也进一步加大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和难度。

今年以来,伴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大量跨境资本持续流入中国。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突破6.20重要关口,9日报6.1925。而一季度中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1.2万亿元,创出历史纪录,外汇占款已连续四个月保持高增长。此外,强劲反弹的出口数据背后,也隐匿着热钱流入的痕迹。

目前,为应对热钱汹涌流入、外汇占款高启、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的局面,市场已有降息传闻。但接受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都持否定观点。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今年降息可能性非常小。某国有大型银行的分析师也认为,由于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且欧洲央行、澳大利亚央行等国相继降息,有关中国央行降息的传闻炒作因素大。如果经济数据不会进一步走低,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专栏)此前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将通过正回购,重启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增加对冲操作,但这并不表明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他还表示,尽管目前立刻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降息可以有效缓解资金流入的压力,资金成本下降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复苏。

经济学博士、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专栏)则表示,降息的条件似乎已经成熟,但最大的问题和障碍在于是否真的需要降息。目前货币存量大,降息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如果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在全年目标7.5%之下才有必要放松货币政策。

而今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17个月后重启央票发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票重启意在调节资金,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市场预期,受人民币升值、热钱持续涌入等因素影响,未来央票发行或将持续。新华分析师认为,此次央票重启也打破了央行可能降息的有关传言。

为应对热钱流入,外汇管理局此前发文,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入的管理。要求金融机构根据外汇贷存比调整综合头寸,此外还要求外贸企业限期解释清楚货物进出口和贸易收支总量不匹配的原因。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