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指日可待

港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指日可待

新华网2013年05月08日16:23分类:人民币动态

【香港《南华早报》5月7日报道】作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举措,中国国务院昨天说,今年将公布操作方案,使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实现可兑换。

该方案可能包括一个明确的期限。

国务院还说,将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并表示北京将再次启动2007年被推迟的“港股直通车”计划,允许内地居民直接购买港股。

宣布这一方案意味着,中国领导层也许已对放宽资本流动拟定了期限。早些时候人们推测完全实现可兑换将要到2015年。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说:“这份声明表明,领导层非常重视可兑换问题,这项操作方案将是对自由化发出的放行指令。国内外经济状况促使领导人加快了改革步伐。”

资本项目自由化将使得境内外企业与个人可以自由兑换他们的货币,以便购买境外的资产和股票。然而,外币兑换可能仍将受到监管机构的限制,以防止资本完全的自由流动,至少最初的情况会是如此。

在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时候,开放资本项目将会促进资本的流动与投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会议讨论了许多问题,但是全部解决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