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正回购对冲到期量 本周公开市场达平衡状态

正回购对冲到期量 本周公开市场达平衡状态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2日10:21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3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规模正好对冲了于本周到期的300亿元正回购。如果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公开市场将达平衡状态,净投放以及净回笼规模均为“零”。业界普遍预计,央行短线更倾向以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来支撑实体经济恢复的做法。

新华08网5月2日讯(姜楠) 央行周四上午进行了3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的水平增加120亿元,正好对冲了于本周到期的300亿元正回购。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75%不变。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计算,本周前三天正值“五一”小长假休息,央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只有今日一天。因此如果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公开市场将达平衡状态,净投放以及净回笼规模均为“零”。

交易员们指出,今天“不多不少”的正回购操作,显示出央行有意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

最新数据显示,4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6,低于3月份的50.9。当月数据不及50.9的市场预期,反映出经济延续了弱复苏态势。分析师指出,由于经济回暖根基不稳,央行货币政策近期将继续保持中性,而考虑到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债市核查风暴或有深化的可能,5月资金面仍存不确定性。

据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观察,下周公开市场有共计1860亿元央票及正回购到期,以当前的流动性应对月初例行缴准压力不大(本月例行缴准日落在周日,因此将顺延至下周一)。不过,从全月来看,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债市清理不规范交易为资金面添加了不确定因素。

不过,也有交易员预计五一假期后压力将逐步减轻。首先,考核、现金走款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其次,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4450亿元,比4月份增加1120亿元;最后,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反映出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外汇占款的增长情况乐观。不过,该交易员认为,5月份财政存款的影响继续存在,资金面应该不会十分宽松。

“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因财政税款上缴 、债市核查引发机构降杠杆以及月末等多重因素导致了流动性骤紧危局,央行审时度势削减了正回购操作力度,当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1240亿元,为春节以来首周净投放,结束此前连续九周净回笼。

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2,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126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