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梁凤仪:香港与台湾离岸人民币业务可互补

梁凤仪:香港与台湾离岸人民币业务可互补

中国新闻网2013年04月28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25日表示,近年台湾持续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对香港而言有不少商机,两地在这方面可以互补。

梁凤仪当天出席论坛时表示,目前香港部分银行与台湾的银行,在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已有合作,但前提是发债所得资金可与投资产品互通。她指出,过往台湾保险商亦有投资香港发行的长期点心债

她提及,早前香港与台湾签署备忘录,数只港股ETF于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她期望未来A股ETF等产品亦可于台湾买卖。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台湾及新加坡等地发展人民币业务,香港应以合作互补,仍非竞争态度对待。香港在人民币业务发展上有优势,但亦可与其他地方合作,协助人民币业务发展,香港亦能从中受惠。

陈德霖说,目前人民币离岸资金池规模仍小,不足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内地在岸存款则达100万亿元。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刚起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在港出席论坛时表示,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优势难被其他地方取缔,因为香港与内地实体经济联系密切。加上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具备政策优势,基建健全,法制亦与国际接轨。

金中夏指出,香港作为内地及世界的桥梁,对内地而言,香港最了解海外市场,海外市场亦认为香港最了解内地。(记者文青)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