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被迫升升不息 中间价或被市场误读

人民币被迫升升不息 中间价或被市场误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6日17:30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在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创新高,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的信号。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后,市场出现一边倒才导致中间价持续走高,这并非是央行引导市场的本意,而恰恰是管理层所担心的事情。在推高人民币汇率的多种力量中,“热钱”涌入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巨大压力。

新华08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出6.2208的高价。而在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创新高,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的信号。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后,市场出现一边倒才导致中间价持续走高,这并非是央行引导市场的本意,而恰恰是管理层所担心的事情。

人民币缘何逆势上行

在中国公布一季度经济增长率7.7%之后,国内外众多机构纷纷调降中国全年经济预测。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尽管惠誉调低了中国的主权评级,但外汇市场承压并不明显。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0.7%,其中4月期间的升值幅度就超过0.45%。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称,央行给出的人民币中间价维持在高位,可能与美国财长访华、美国汇率报告及G20财长会议等诸多政治因素有关。为避免人民币汇率成为中美会谈及重大国际会议期间各方谈论的焦点,央行习惯在类似时点前夕推高汇率,并在日程结束后放任人民币双向波动。

虽然上述主要国际议程已相继结束,但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市场汇价依然不断创出新高。

究其原因,资深外汇专家汤亚键认为:“目前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形成,热钱流入的趋势还在持续。由于缺乏对冲的金融工具和反向的市场力量,市场出现了一边倒,这就导致了我们看到人民币中间价不断走高。这并不是央行引导市场的信号,而恰恰是管理层所担心的事情。”

“热钱”流入尚难治理

在推高人民币汇率的多种力量中,“热钱”涌入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巨大压力。

年初以来,境内外套利资金活跃。我国外汇占款连续四个月增加,表明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跨境资金持续流入我国。

据招商证券国内宏观研究员张一平观察,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7.7%,在外贸出口大省中“一枝独秀”,但这其中主要依靠与香港毗邻的深圳拉动。因此,我国近来外贸数据的异常,不排除有“热钱”借道入境。

在今年4月中国海关总署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承认了这种可能。他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进行初步的调查和研究,将在必要时候视情况所需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专家建议,短期之内最重要的是组织联合大检查,对没有真实背景的投资、贸易项下外汇流入进行大检查,遏制热钱流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坦言,在整个热钱流入的过程中,银行、企业及境内外套利资金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顷刻间很难得到有效治理。

警惕升势突然逆转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由于国际市场期待中国新一届政府会有新政推出,今年年初以来就不断有外资涌向中国。“不过,这些资金从涌入转变为抽出,转换速度是很快的。”

李晶分析称,改变资金流向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中国经济减速,人民币升值失去基本面的支撑。倘若国内二季度宏观数据继续下行,人民币汇率转弱应在预期之内。

其次,美国市场近来好消息频传。美国经济走强将成为另一重推动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力量,尤其是美联储官员关于货币政策的表态足以改变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与流向。

再者,基于外贸还是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重要一环,在日元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或为今年上限。

自2011年年底以来,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资金净流出中国的情形已多次出现。经济学家警示,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将承受贬值压力,资金流向不排除突然逆转的可能。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央行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这番表态或许就是瞄准了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窗口。

中期而言,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改革更为重要。“这不仅仅是人民币波幅和中间价的改革,还包括外汇市场增量扩容,形成真实的市场价格,以免中间价被市场误读,”汤亚键表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