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政策动向 > 资金季节性抽紧 央行春节后首现净投放

资金季节性抽紧 央行春节后首现净投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6日08:52分类:政策动向

核心提示:为避免加重资金面压力,央行适时调降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本周仅开展280亿元正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240亿元,为春节后首次。市场人士指出,鉴于5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多,且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乐观,资金面在五一假期后将趋缓。

自上周四以来,由于企业上缴财税等因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吃紧,短期资金利率连续上行,为避免加重资金面压力,央行适时调降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本周仅开展280亿元正回购操作;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240亿元,为春节后首次。市场人士指出,鉴于5月份到期资金量较多,且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乐观,资金面在五一假期后将趋缓。

资金吃紧中断净回笼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周四(25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与前期持平,交易量180亿元,算上周二的100亿元,本周两次例行操作央行共进行280亿元的正回购交易,比上一周减少逾七成。

据Wind资讯数据,本周(4月20日至26日)公开市场分别有900亿元央票和620亿元正回购到期,到期资金量处于近两个月的高位。到期流动性增多加上央行回笼力度下降,促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全周净投放1240亿元,终结了春节后公开市场连续九周净回笼的局面。之前九周,央行共计从公开市场抽走资金11240亿元。

正如前期流动性持续超预期宽松,导致央行“出手”,以重启正回购冲销多余流动性一样,当前央行“收手”并转而净投放货币的原因,同样来自于流动性层面。

自上周四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日益吃紧,资金利率持续上行。2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均刷新年初以来高位。其中,隔夜、7天回购利率加权水平分别涨至4.30%、4.99%,涨幅分别为21基点和25基点;中等期限的14天和21天品种均收报4.90%,分别上涨25基点和20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若算上23日开展的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本周央行实际向银行体系投放超过1500亿元资金,一方面反映出短期流动性的确较为紧张,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央行维护资金面基本稳定的态度。

跨月后资金面或趋缓

4月份资金面收紧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从往年经验来看,4月份资金价格一般都要比3月份高。例如,2011年和2012年4月份,7天回购均值就分别比前一月高47基点和68基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4月份由于央企上交利润和企业缴纳季度所得税,财政存款增长一般达到全年高峰。过去两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额都在4000亿元以上。

当然,目前中短期限资金利率均突破4%,甚至超过了去年末及春节前后的高点,多少还是有些出乎预料。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除了财政存款的季节性扰动外,短期资金面还面临月末考核、五一假期前现金走款及机构去杠杆等多重的因素的叠加影响。与此同时,资金面波动性增强,也表明央行重启正回购之后,机构流动性预期已不再像春节前那般乐观。

该交易员预计,五一假期后压力将逐步减轻。首先,考核、现金走款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其次,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4450亿元,比4月份增加1120亿元;最后,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反映出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外汇占款的增长情况乐观。不过,该交易员认为,5月份财政存款的影响继续存在,资金面应该不会十分宽松。(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