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多力促人民币汇率再攀新高 今年或升值1.5%

多力促人民币汇率再攀新高 今年或升值1.5%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6日08:29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持续走强的背后,暗含热钱流入、外贸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以及欧元不力等多因素的共同推动,目前来看,人民币继续升值仍是市场主识,由此带来的外汇占款稳步增长有望延续并给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经过五个交易日的强势整理后,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25日再次发力,一举拿下6.23的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亦同步刷新汇改高点,盘中一举升破6.17关口。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持续走强的背后,暗含热钱流入、外贸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以及欧元不力等多因素的共同推动,目前来看,人民币继续升值仍是市场主识,由此带来的外汇占款稳步增长有望延续并给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今年或升值1.5%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300,较上一交易日走高84个基点。该中间价自4月17日探至6.2342之后,再次改写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至此,按汇改时的8.11计算,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到30.2%。

当日银行间询价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报6.170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4个基点,盘中最高触及6.1694,亦同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外汇市场交易员表示,尽管最新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偏弱,但客盘结汇需求仍然旺盛,因而推动人民币不断走高。

对于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主要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竞赛仍在继续,“热钱”流入势不可挡;其次,我国对外贸易虽然在3月份出现小额逆差,但一季度累计仍实现431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支撑作用;再次,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出现积极推进迹象,人民币保持缓慢升值和相对稳定将有利于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最后,近期市场对于欧元区央行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与之相比,我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人民币币值稳定的优势更加突出。

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继续升值已成为市场共识。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调查显示当前国内外机构都认可人民币升值进程将继续,而且机构普遍预测今年升值幅度将达到1.5%,较2012年的0.5%有所加快。

“热钱”引来流动性活水

根据“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外商实际直接投资(FDI)”简单估算得出的结果显示,3月份流入我国的“热钱”规模达到1635.33亿元,一季度累计规模高达7567.19亿元,占到同期新增外汇占款的逾六成。分析人士指出,热钱流入是本轮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推动力,而近期人民币汇率新高不断,反过来又会刺激市场上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从而带来更多的热钱流入。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外围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国内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保持稳中有进以及无风险利差持续存在的环境下,我国已经成为吸引国际资金的亮点。

在热钱大量流入境内的环境下,外汇占款恢复高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给银行体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同时也重新成为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重点应对的问题。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累计规模高达12453.87亿元,远超4946.47亿元的2012年全年水平。申银万国表示,当前“热钱”跨境流入依然强劲,从而带动了新增外汇占款维持高位,极大地提升了国内流动性规模,使其保持在较为宽裕的水平,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从偏宽松的格局转变为真正的回归中性。

招商证券则表示,短期来看,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入规模可能会低于一季度,但仍对全年的跨境资金流入保持乐观,维持外汇占款向常态回归,2013年新增2万亿的判断。(记者葛春晖)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