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缓慢升值仍可接受 长期有利企业发展

人民币缓慢升值仍可接受 长期有利企业发展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4日17:06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面对来人民币迅速升值的态势,参加广交会的企业表示,汇率已成为影响企业利润最关键的因素。大部分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有所预期,并表示可以接受人民币的缓慢升值,而且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讲,人民币走强长远来说也是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新华08网广州4月24日(记者马蓉、谭谟晓、王攀)4月份以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连破6.26、6.25、6.24等重要关口,升值显著提速,这给身处外需疲弱,成本压力不断上涨的广交会参展企业带来更多的压力。不过有企业表示仍可接受人民币的缓慢升值,而且人民币走强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企业发展。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384,较前一交易日回调24个基点,但仍处在6.23的较高水平。在此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接连突破6.26、6.25、6.24等重要关口。截至4月24日,较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471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75%,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仅为0.24%。

面对来人民币迅速升值的态势,记者在广交会采访的企业纷纷表示,汇率已成为影响企业利润最关键的因素。

湖南海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向美国出口陶瓷,其展区负责人吕日恩说,人民币汇率是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我们面对的主要是十几年以来的老客户,加价的空间不大,每次价格调整时都需要跟客户商量,得到一个折中的结果,企业利润受到挤压。”

广州晟奕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酒楼、酒店的配套产品及家居用品,其总经理唐伟东表示,公司的主要出口地集中在欧美市场,近几年由于原材料、人工及汇率走高引起的成本上涨在10%以上。“我们每天盯着电脑看汇率,因为这个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出口和订单情况。”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有所预期,并表示可以接受人民币的缓慢升值,而且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讲,人民币走强长远来说也是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温州瑞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郑蓬博介绍说,就目前的人民币升值幅度而言,还未超出预期,不过如果上涨的幅度继续扩大,公司将提高价格。

东莞市雷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源表示,汇率是每个出口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从国家的角度来讲,“现在国家在推人民币国际化,如果人民币没有升值空间,世界上其他国家怎么会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和和交换货币呢?如果有一天人民币真的实现国际化,国内企业跟哪个地区谈生意都用人民币,哪还用担心升值和金额风险的问题呢?”(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