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丰银行称五年内人民币有望实现完全可兑换

汇丰银行称五年内人民币有望实现完全可兑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4日17: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到全球约11%,贸易份额亦超过10%。但如果中国要拥有真正的全球性货币,人民币必须实现完全可兑换,相信这将于五年内实现。

新华08网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王淑娟)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到2015年,中国三分之一的国际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这将使人民币跻身全球三大贸易货币之列。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要拥有真正的全球性货币,人民币必须实现完全可兑换,这有望在五年内实现。

屈宏斌指出,尽管西方国家的经济饱受债务问题困扰而陷于停滞,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却大大改善了世界其它地区的经济前景,部分邻近经济体和很多主要大宗商品生产国都深受中国的影响。而中国的牵引力并不仅局限于经济发展方面,人民币的崛起使世界金融体系也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资本市场所发挥的作用仍相对有限,但情况正在迅速变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但已经起飞,更已进入提速期。三年多来,人民币结算占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额的比例已迅速增长至约12%。而三年前才建立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目前规模已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

汇丰银行指出,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开放金融渠道,人民币双向跨境流动正不断增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到全球约11%,贸易份额亦超过10%。但如果中国要拥有真正的全球性货币,人民币必须实现完全可兑换,相信这将于五年内实现。

“中国在全面开放资本项目之前,必须先完善国内金融体系。所有迹象都显示,这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将体现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的地位,并为其在世界各地快速发展的贸易及投资提供支持。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将使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全球性货币,并最终成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储备货币。”屈宏斌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