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平安拟在港进行离岸人民币融资用于国内投资

平安拟在港进行离岸人民币融资用于国内投资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4月24日08:5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作为以保费收入列中国第二大保险商的平安保险公司正在计划于香港进行离岸人民币融资,并根据中国的人民币资金回流项目使用这些资金在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北京时间4月24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称,作为以保费收入列中国第二大保险商的平安保险公司正在计划于香港进行离岸人民币融资,并根据中国的人民币资金回流项目使用这些资金在中国大陆的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报道引用一名公司高管的说法称,平安保险已经开始通过名下的香港资产管理部门,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来申请基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下的牌照和投资配额。平安保险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之前的访问中表示,“一旦获得(资格和配额的)的批准,我们将会考虑发行相关产品,这样我们将可以吸引香港的人民币资金,用于在大陆市场的投资。”他随后补充说,申请应该会很快获得批准。

香港是世界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也是中国政府将人民币推广成为全球性货币这一野心勃勃计划的关键所在。为了实现这个决策层的关键性目标,中国政府在2011年12月推出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也就是所谓的RQFII,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建立一个海外人民币资金重新回到大陆的渠道,使得中国的货币对海外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解决离岸人民币投资选择极其有限的问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直在逐步放宽可以在中国大陆股票和债券市场使用境外人民币资金进行投资的,位于香港的金融机构的范围。最近一次,也就是2013年2月宣布的扩容规划中,中国国内银行和保险商在香港的业务以及其他在香港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都被允许申请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之下的配额。在此之前,只有中国基金管理和证券公司的香港业务可以申请项目下的配额,以便在中国大陆进行投资。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止3月21日,中国已经准许了700亿人民币(113亿美元)项目配额。这个项目的额度上限在2012年晚些时候被提高到了2700亿人民币。

根据平安保险公司网站提供的资料,平安资产管理香港公司截止2011年底时管理着约270亿港元(34.6亿美元)资产。陈德贤在访问中没有说明公司希望获得多少配额,也没有说明如何在中国股市或者债券市场配置客户资金的细节。

不过陈德贤在访问中强调,如果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得更加成熟,投资者可能有更大的兴趣来使用人民币。他表示,“没有完善的债券市场,人民币持有者就没有动力继续持有这种货币。”他还指出,更好的信用评级系统也是固定收益产品市场蓬勃发展的必要因素。

陈德贤指出,一旦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平安保险的投资业务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启动中国股指期货的交易。他表示,股指期货将会帮助平安对冲在中国大陆其他投资的潜在风险。陈德贤称,“我们已经向监管机构提交了申请,希望很快得到批复。我们参加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行的模拟交易已经一年多时间,当我们被允许开展业务,将是准备就绪的。” (孔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