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1.24万亿元 资金面仍宽松

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1.24万亿元 资金面仍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3日15: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持续高增长,主要是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结汇所致,国际资金净流入也是主要因素。

新华08网上海4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3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2636.02亿元,较2月份2954.3亿元小幅回落,但这已经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四个月净增长。至此,今年1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增长强劲达到1.24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宽裕,而虽然1季度经济增长有所下滑,但仍然高于7.5%的目标。同时失业也并没有扩大,因此预计短期内宏观政策不会出台较大的刺激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70687.35亿元,比2月底新增2636.02亿元。这意味着,3月外汇占款继续延续去年12月以来的正增长趋势,连续四个月保持净增长,月均增量达4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持续高增长,主要是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结汇所致,国际资金净流入也是主要因素。

外汇持有者结汇意愿增强贡献了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贸易顺差有所改善、FDI转好,加之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和居民将资产从外币转为本币,共同促成了一季度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多增。

4月份,惠誉将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评级从“AA-”降至“A+”,穆迪随后也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展望,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正面”下调至“稳定”。但国际评级机构的“降级”并没有对人民币走势形成利空,与之相反的是,在利空因素下,4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四天的升值幅度已经超去年全年。

实际上,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经7次创出新高,呈现今年以来最为强劲的一轮升势。仅4月中旬的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就累计升值236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3%,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一季度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大幅增加,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收窄、国内外利差持续存在的情况下,不排除有部分资金通过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渠道进入我国投机套利。

在分析人士看来,去年第二、三季度,由于欧债危机进一步发酵造成的全球金融冻结是中国外汇占款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重要原因。而2013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概率下降,这是中国当前面临资本流入压力的国际背景,也是人民币汇率最近持续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多方面因素,我们认为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有望维持2%左右的升值速度,全年新增外汇占款有望达到2万亿。”招商证券指出。

分析人士指出, 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达到1.24万亿元,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考虑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的影响,银行间流动性供给充裕。这也是为何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货币的情况下,银行间资金面并不显得紧张的原因。

而李慧勇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复苏持续改善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热钱”跨境流入我国压力增大,预计国内流动性仍将保持较为充裕水平。货币政策可能会真正回归中性,就当前的情况看,还看不到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的可能。(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