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堰塞湖泄洪 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创历史纪录

堰塞湖泄洪 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创历史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3日15: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06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对于一季度这一罕见增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部分外贸企业集中消化前期手中外汇所致,同时也与热钱的持续流入有关。

新华08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06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其中,3月份2363亿元的新增规模虽然较2月的2954.26亿元和1月的6836.59亿元有所缩小,但与去年月度数据相比,规模仍相当可观。

资料显示,自去年12月起,我国全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一季度共计新增外汇占款12154亿元,规模之大历史少有。而月均增长则超过4000亿元,达去年月均增量的9倍,增速之快十分罕见。

对于一季度这一罕见增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部分外贸企业集中消化前期手中外汇所致,同时也与热钱的持续流入有关。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外汇占款连续高企不是因为贸易的抢眼表现,主要应是“外汇堰塞湖”仍在逐渐消解所致。

“外汇堰塞湖”现象是指去年一段时间在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背景下,部分外贸企业和机构放缓了向商业银行卖出美元的结汇行为,相当数量的美元积累在手中,形成了外汇“堰塞湖”。而随着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日趋强烈,企业和机构的结汇行为明显增多,“堰塞湖”开始上演“泄洪”现象,相应的,外汇占款亦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幅增长。

此外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的快速上涨也与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热钱的持续流入有关。

数据显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突破6.25、6.24关口,即期市场上人民币更是突破了6.20重要关位。

对于未来外汇占款的增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堰塞湖”的消解,外汇占款大规模增加的趋势将逐渐趋弱。

“一季度外汇占款大幅增加不具可持续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从大趋势看,外汇占款正在结束过去几年年均增长数万亿元的历史。而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强,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规模也将有所减少。

比较一季度各个月份外汇占款的增长情形也可以发现,外汇占款的新增规模正从1月份的近7000亿元,回落至3月份的2000多亿元,呈现逐月回落态势。

由于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因此持续高位的外汇占款将保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格局。专家认为,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央行仍将维持当前以正回购对冲过剩资金的操作手法。

资料显示,今年春节之后,央行已连续两个月于公开市场通过正回购操作的实施,来回笼银行体系的过多流动性。23日央行即以利率招标方式于公开市场实施了1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