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资本流入压力不可小觑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资本流入压力不可小觑

金融时报2013年04月23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增加,表明资本近期有持续流入我国的态势,资本流入的压力不可小觑。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加强流动性管理的特征很明显。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央行还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正回购甚至重启央票来回收过多的流动性。

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自去年12月份开始就一改颓态,至今年3月底已连增4个月。央行4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270687.35亿元,新增2363.02亿元,较2月份2954亿元的规模微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增加,表明资本近期有持续流入我国的态势,资本流入的压力不可小觑。

“3月份外汇占款接近2400亿元的新增规模还是比较高的。从以往看,我国月度外汇占款增加规模达到2000亿至3000亿元时,是经济增长保持在10%以上、贸易增长在10%以上时的外汇占款新增水平。但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和贸易增长均在10%的水平以下,因此,外汇占款达到这一规模还是处于较高水平,这一现象值得注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李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外汇占款的高增长,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新增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持续增加,这背后有贸易顺差增加的因素,也有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从而吸引资本不断流入的原因。”工行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与此相呼应的是,近来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4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2415元,突破6.25关口。此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为6.2454,再次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高价位,首破6.25关口。

但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或许还不是导致资本流入的最主要原因。“我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但更重要的预期可能是市场对近期金融改革推进加速的期待,如市场传闻目前将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等,这使得许多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形成一定偏好。同时,客观地说,美日相继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使得全球流动性更为宽松,资金规模的实质性扩大也促使更多的钱涌向我国市场成为可能。”李建军表示。

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部资本流入的压力或将加剧,虽然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新增6000亿元的规模难以持续,但受市场预期和国际资本流动态势影响,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规模仍将保持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长。

“月度增长2000亿元左右的规模不可小觑,尤其是在经济处于微弱复苏、经济增长尚缺乏后续动力的现阶段,国内市场涌进来这么多钱毕竟不是好现象,因为这些资本可以投资、投机,也可以随时撤离,这就容易累积金融市场的风险。加之目前我国国内货币供应量规模较大,但实体经济对资金的消化程度并不那么良好,因此,市场流动性管理的压力正在增大。”来自华安证券的宏观分析师表示。李建军也表示:“我们也看到,从1月份的6000亿元规模,到2月份的3000亿元规模,再到3月份的2400亿元规模,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在逐月下降,这可能与管理层近期加大了对资本进出的核实、监测、分析有关;但同时,当前我国面临国内外两种市场流动性宽松趋势的重合,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过剩问题需要积极应对,进一步做好流动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鉴于当前经济运行的复杂态势以及经济数据冷热互现的复杂情况,货币政策在操作上无疑将更加谨慎。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特点看,自4月份以来,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上回收流动性。最近一次,4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3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此前,4月2日、4月9日、4月11日和4月16日,央行先后几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期限均为28天,中标利率均是2.75%。由此可见,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加强流动性管理的特征很明显。采访中,分析人士预计,未来央行还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正回购甚至重启央票来回收过多的流动性。(记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