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放宽波幅可能会被市场进行错误解读

人民币放宽波幅可能会被市场进行错误解读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2日17:54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副行长易纲有关可以考虑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的言论引发关注,市场对人民币波幅将拓宽的预期迅速升温。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栏分析师、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如果不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调整,只是单纯的放宽日内波幅,管理层的初衷很可能被市场进行错误的理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栏分析师、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刘东亮

上周,央行副行长易纲有关可以考虑扩大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的言论引发关注,市场对人民币波幅将拓宽的预期迅速升温。

对于人民币波幅放宽的可能性,我们乐见其成,因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绕不开的一环,同时也是中国逐步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汇率市场的必然要求。

就国际外汇市场而言,主流货币几乎都实现了自由浮动,主管机构不会设定波动区间,即没有“涨跌停板”设置,且交易时间从北京时间周一凌晨至周六凌晨持续交易,并无开市闭市制度。

目前人民币围绕中间价上下1%的波动区间,以及开市闭市制度。当然只是阶段性规定,从长期看,大方向一定是取消波动范围限制,并打通在岸和离岸市场。作为推进步骤,确实有必要将上下1%的波幅逐步放宽,比如先放宽到上下1.5%或2%,运行一段时间后继续放宽,以容纳极端市况,比如在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澳元等货币曾出现过7%-8%的日内波动。

但我们忧虑的是,如果不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调整,只是单纯的放宽日内波幅,管理层的初衷很可能被市场进行错误的理解。

在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之下,市场在多数时段内维持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即认为人民币会只升不跌,在这种预期下,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都会选择抛售美元进行结汇,因为持有美元其潜在汇兑损益一定是亏损。

在大量结汇盘的压力下,人民币日内价格长期偏强,自去年10月起,即期汇率始终位于“涨停板”附近徘徊,期间还曾出现连续“涨停”的僵局。

我们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不是日内波幅不够用,而是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市场将中间价看作央行发出的政策信号,视为管理层意图的体现,而非市场信号,中间价无视国际市场美元走势的连续升值自然会导致市场形成一边倒的升值预期,并进而推高人民币日内汇价。

若日内波幅放宽,市场很可能将此理解为管理层希望加速升值的信号,结汇盘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如此,则无法摆脱即期汇率黏住“涨停板”的局面。

我们建议,应当将放宽日内波幅与中间价的改革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打破中间价被市场解读为政策信号的现状,加大中间价对市场意见表达的权重,消除单边预期,使得中间价首先进入双向波动,进而带动即期汇率进入双向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17日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出席题为汇率安排的研讨会时表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2012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也就是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可以在当天中间价上下1%的范围内浮动,如果触及上下1%的水平,即是通常所说的人民币“涨跌停”。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