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观察:乐观预期支撑人民币走升

外媒观察:乐观预期支撑人民币走升

中国新闻网2013年04月22日13: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媒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尽管令人失望,但还没有差到引发“硬着陆”的担忧。市场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保持乐观,市场需求支撑了人民币的升值。

上周,尽管负面要闻接踵而至,人民币仍强劲走强,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在全世界货币一片贬值声中,人民币缘何能够逆势上扬?有外媒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尽管令人失望,但还没有差到引发“硬着陆”的担忧。市场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保持乐观,市场需求支撑了人民币的升值。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五个月创新高

近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创新高。4月12日至17连续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每天创出一个新高,四天累计升值236个基点,升值幅度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持续升值,渐渐改变着市场的预期,即期汇率也随之突飞猛进。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先后升破6.21、6.20及6.19和6.18的重要关口。

据路透社18日报道,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4.02,环比上涨0.27%,为连续第五个月刷新自1994年该数据公布来新高。

自去年10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已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6.1%。

2012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涨幅达2.2%,名义有效汇率上涨1.7%。以全年水平计,2012年两大有效汇率的升幅已经较前几年有所收窄。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11年人民币全年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幅分别为6.2%和4.9%,在2010年则分别为4.4%和2.1%。

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市场仍乐观 支撑人民币逆市上扬

经济增长状况欠佳,债务飙升,评级被下调。在世界多数地方,这些因素混在一起,都将给当地货币构成利空。在中国则不然。过去一周来,尽管负面要闻接踵而至,但人民币反而走强,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人民币因何能够逆势上扬?英国金融时报对此分析称,市场需求推动了人民币的走高。

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出现转缓,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只较去年同期上涨7.7%,比市场预期的8%来得低。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尽管令人失望,但还没有差到引发“硬着陆”的担忧。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多位分析师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保持乐观。

金融时报援引银行外汇分析师的话称,尽管一季度GDP数据引发市场剧烈波动和焦虑,但我们看到人民币没有多少疲软迹象。相反,日常交易情况表明人们可能比数据显示的更加乐观。

有分析师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增长数据仍然相当强劲。某些刺激措施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一段时间内这将支撑货币升值。

市场以观望应对央行扩波幅言论 后期国际资本或继续流入

人民币持续走高引发市场“热钱”急涌的担忧。近期以来资本持续流入中国境内趋势愈加明显。外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和远期净结汇规模都较2月份扩大;一季度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高达1693亿美元,较上季度806亿美元规模扩大超过一倍。

路透社援引市场人士观点认为,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基本面因素没有明显改变,人民币无论是中间价还是成交价仍处于升值,升值预期也有所加强,预计其后的结售汇和外汇占款数字都仍会体现出资金流入的状况。

上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华盛顿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对外管局的这一言论,市场平静以对而未现大波澜,观望情绪颇浓。

华尔街日报援引交易人士的话称,近期中间价加速升值后暂有喘息,但已经加强了人民币升值预期。若短期内央行宣布扩大日内波幅,其政策信号将加剧市场的升值预期。不过近期经济数据似难支持人民币进一步走升,市场对于政策风险也先选择观望。

华尔街日报援引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分析人士观点称,市场会把放大区间理解为是为了避免触及涨停,但如果中间价的政策信号不改变,一边倒的结汇可能不会改变。(金融频道安利敏)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