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点心债 > 内地房企点心债受追捧 发债资格将逐步通用

内地房企点心债受追捧 发债资格将逐步通用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22日09:39分类:点心债

核心提示:房地产调控及银监会“8号文”影响内地房企融资方式。近期内地房地产企业频繁赴香港发行高收益点心债,并得到市场积极回应。专家认为,目前点心债发行仍是个案审查,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发展,未来赴港发债有望逐步施行通用规则。

新华08网4月22日讯(姜楠) 近期,内地房地产企业频繁赴香港发行高收益点心债,并得到市场积极回应。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及银监会“8号文”影响内地房企融资方式。由于发行点心债成本较低,房企赴港发债以满足融资需求。目前,点心债发行仍是个案审查,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发展,未来赴港发债有望逐步施行通用规则。

相关阅读:

“点心债”市场迎来新成员 扩容正在加快     机构预计点心债价格有望续创新高

内地房企频发高收益点心债 市场回应积极

人民币点心债是指各类机构在香港发行及交易、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债券总和。由于初期单笔发行规模较小,被市场称为“点心债”。近年来点心债市场发展迅速,成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最重要的业务之一。【人民币百科:什么是点心债?】

4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总值18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点心债,该批债券获220亿元人民币的认购额,即超额认购约11.2倍,反应相当热烈。

同为房地产企业的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于4月17日发行了总值人民币15亿元的3年期点心债,该批债券获约4.3倍超额认购。

而另一内地房地产企业金轮天地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主要在中国从事物业发展及投资的港资企业丽丰控股有限公司也于18日发行了点心债。其中,金轮天地发行的规模6亿元人民币3年期点心债,票面利率11.25%,成为点心债市场上最高票面利率新债。

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内地房企频发点心债说明房地产企业资金需求较大。目前内地银行对整个房地产行业信贷投放相当谨慎。对有些房企来讲,在内地获得信贷难度较大。在香港发行点心债成本较低,融资需求在香港得到满足。

“内地房企赴港发行点心债与近期房地产调控和近日银监会下发的‘8号文’有关,房地产企业融资方式受到冲击。”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告诉新华08网记者。

银监会3月27日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8号文),8号文首度就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简称“非标资产”)进行了严格规范。 “非标资产”是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

据道琼斯援引市场人士的话称,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以及人民币汇率今年以来屡创新高,推动点心债债券价格上升,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这个资产类别,同时也令更多企业尝试发行高收益点心债,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甚至低于发行美元债约100个基点。市场人士预计,高收益点心债新债发行趋增,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赴港发债将逐步施行通用规则

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随着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不断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措施不断落到实处,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速度将不断加快,交易品种将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前海金融实验区改革进一步推进,将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发展。目前香港人民币存量规模较大,内地企业有机会在香港市场融资,获得人民币资金投入到内地项目上。赵锡军同时也指出,目前香港人民币使用渠道有限。

据了解,点心债发行企业在香港筹到人民币资金之后,必须先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将这笔钱投资到内地。审批手续去年已经进行了精简,但获批仍需等待三四周时间,而且需要满足一些限制条件。

另外,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其目标不仅仅在于投资内地。有些企业发行点心债券后,会把筹到的资金兑换为美元。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的费用已大幅降低,这意味着发行点心债券,然后把筹到的资金兑换成美元,其费用有时比当初直接借入美元还要便宜。赵锡军还表示,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行点心债目前仍是个案审查,今后要逐步过渡到有通用的规则。这与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资本项目开放有联系,要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赵锡军认为,香港市场是国际化的市场,投资者愿意投资购买强势货币资产。尽管我国国际收支顺差仍然存在,但宏观经济形势良好,人民币具有升值动力。香港市场比较开放,资产交易方便,投资流动性较好,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将吸引国际投资者投资。

根据发改委去年5月发布的《关于境内非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赴港发债企业的标准、发债流程以及相关事项明确具体标准。在发债流程上,通知规定,中央管理企业可直接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地方企业向注册所在地省级发改委提出申请,经省级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家发改委。发改委受理申请后,要在受理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决定。申请者自核准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须开始启动实质性发债工作。核准文件有效期1年。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