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人民币汇率升势趋缓 升值格局仍将维持

人民币汇率升势趋缓 升值格局仍将维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2013年04月22日08:48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数日保持延续升值步伐,显然改变了市场预期。“未来几天,市场还存在变数,不少机构在买人民币、抛美元时仍然相对谨慎。”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

人民币美元汇率连续数日保持延续升值步伐,显然改变了市场预期。4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市场连续第4日触及新的高点,最高攀至6.1723,紧逼6.1719的交易上限,全天波幅达到0.99%。

而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342,较上一交易日升值66个基点,创下自汇改以来的新高。若以中间价计算,过去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236个基点,升值幅度达0.3%。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资金交易员韩良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际资本抛售黄金、白银后,急需寻求避险,纷纷转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推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经济基本面是主导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因素。”韩良认为,外围市场比较看好中国经济,因此人民币重拾升势。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宏观经济发展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因此人民币也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是由于跨境资金流入国内套利的意愿较强。过去4个多月来,香港市场人民币即期汇率一直高于内地市场,等额美元可在内地市场比香港换得更多人民币,这使跨境套利有利可图。

“日元诱导性贬值也是人民币汇率此轮快速升值的促动因素。”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日本央行近来大力推动日元贬值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国际资本有更强的意愿去寻找安全的币种,导致本轮人民币快速升值。

“未来几天,市场还存在变数,不少机构在买人民币、抛美元时仍然相对谨慎。”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一位外汇交易员说,上周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天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节节升高,相当于央行给交易市场释放了一个人民币升值的明确信号,但4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回调74个基点,也说明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人民币将放缓升值的步伐。

当前市场颇为关注的是,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的“汇率制度”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称,人民币汇率将更加以市场为导向,中国近期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对此,有研究机构预测,央行或在未来几天再度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幅。

“目前人民币仍存在单边升值预期,还不是扩大波幅的好时机。”丁志杰认为,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是大势所趋,但短期看资本流入压力较大,人民币仍将维持升值格局,但升值幅度将逐步缩小,从而为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