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赵锡军:2012年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大幅提高

赵锡军:2012年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大幅提高

网易财经2013年04月21日11: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按照赵锡军的研究,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大幅提高。最重要的进展就是跨境贸易中的人民币使用和规模增加得越来越大,从2001年的第一季度的0.6%提升到2012年第二季度的1.2%,翻一番。同时,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占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峰会暨2013年《国际金融研究》论坛(春季)今日在广州召开,网易财经独家进行网络直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演讲时表示,2012年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大幅提高。

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按照赵锡军的研究,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大幅提高。最重要的进展就是跨境贸易中的人民币使用和规模增加得越来越大,从2001年的第一季度的0.6%提升到2012年第二季度的1.2%,翻一番。同时,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占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赵锡军表示,人民币国际信贷全球占比,也不断的上升,从0.25上升到去年中期的3.5左右,上升的比例比金融市场的交易略微慢一些。考虑到去年采取一系列的资本项目下的开放政策,预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从全球投资来说,从去年第三季度有了比较大的发展。随着企业不断的走出去,在投资领域利用人民币直接的投资增加得非常的迅速。

已经有少数的国家将人民币列为其外汇储备的结构,包括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菲律宾、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等。去年日本有计划将人民币列为它的外汇储备,希望能够购买将近100亿美元等额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目前公布了计划。

文字实录:

赵锡军:各位同学和老师大家好,已经到了12点,我比较快的进入主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状态,另外是介绍去年和前年的研究,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现在就直接的介绍我们做的国际化指数。我们从2011年开始做指数的研究,在2012年公布了关于2011年指数的报告,今年马上就要做2012年指数的报告,我们也会在北京开一个会。现在就将今年的报告前期的内容,因为数据没有弄完整,先给大家介绍。总的来讲,从2012年的情况来看,按照我们的研究,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是大幅度的提高了,国际化的指数用RII来表示,它的持续上升的。从解读来说是持续上升,但是跟2011年相比较,上升的情况,有所放缓。

如果放在国际的层面,同时兑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老牌的主导货币进行了国际化指数的研究,我们跟他们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人民币用到今年第二季度的指数是0.71%,美元大概是60%多,比2011年的情况有了很大的进展,我记得是零点一几,因此进展是比较快的,但是总的来讲跟国际老牌货币的指数差距是比较大的。这几年大概的情况,每个季度检测的情况,从0.26到0.71的变化。

从2011年的情况来说,整体是稳定下降,到了2012年开始回升。国际化指数同比和环比增长的情况,无论同比还是环比的速度都是比较快的,尤其是同比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将来是怎样不好说,总体来说是不稳定的。我们的指数是综合的内容,从三个方面进行加工,形成了指数。

一、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程度,二、国际金融交易中,包括投资和金融交易中的使用程度,三、作为全球外汇储备的使用程度,从三个层面来展开。三个层面不断的进步,尤其是第一阶段,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和进展是最快的,刚才有很多的专家讲到这一点。

最重要的进展就是跨境贸易中的人民币使用和规模增加得越来越大,这是我们统计的指标,占的比例和增长率来说,从2001年的第一季度的0.6%提升到2012年第二季度的1.2%,翻一番。我不再进行详细的介绍,在金融交易中,占的比例也是在不断的提高,相对来讲,没有在贸易和结算当中的比例大。金融交易按照目前研究的范围,包括了国际,也括了国内人民币金融资产和市场的交易,计算到国内的时候,相对来讲比率提高得快得多,境外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化,主要是几个大的离岸市场,离岸市场发展得比较快,要不算国内的话,只计算境内的话,整个全球金融交易过程中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人民币国际信贷全球占比,也是不断的上升,从0.25上升到去年中期的3.5左右,上升的比例比金融市场的交易略微慢一些。考虑到去年采取一系列的资本项目下的开放政策,预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从全球投资来说,从去年第三季度有了比较大的发展。随着企业不断的走出去,在投资领域利用人民币直接的投资增加得非常的迅速。

人民的外汇储备功能

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在三个方面构成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得很快,目前来看,已经有少数的国家将人民币列为其外汇储备的结构,包括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菲律宾、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等。去年日本有计划将人民币列为它的外汇储备,希望能够购买将近100亿美元等额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目前公布了计划,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看到结果。同年墨西哥G20领导分会上,中国也提出了参与基金组织增资,数额为430亿美元,人民币逐步在国际中发挥其外汇储备功能,有部分是用本币参与的,让其他国家的人有所选择,从而持有人民币的储备。

从国际化的方向来看,进展是比较快的,尤其是这几年。三个方向来说,各不相同,人民币跨境贸易的结算上升得比较快,规模也比较大。其他两项进展刚刚起步,相对来讲,国际化程度还是比较低的,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