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市场 > 刘煜辉:日元进一步贬值概率大 为难人民币

刘煜辉:日元进一步贬值概率大 为难人民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21日11:21分类:市场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日元贬值使东亚其他经济体都面临压力,中国的经常账户也面临压力。一方面人民币缺乏弹性,又不敢贬值。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体现了央行通过管理维持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目前人民币扩大汇率弹性的可能性不大。因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国内资产价格泡沫破裂。

日本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虽然贸易出现一定程度改善,但效果还不明显。日元均衡汇率还在较远的地方,可能会向1美元兑换110日元至120日元(目前在98日元左右)的方向扩大贬值空间。

本周,日元虽然止住了贬值的脚步,然而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日元进一步贬值的概率非常大。

“安倍晋三上台之后的主要目的便是重振日本的竞争力,挽救日本的经常账户逆差。这是日本通过量化宽松推动日元贬值的主要意图。”刘煜辉说。

他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显著上升,与此同时其他非美货币汇率走低,导致日元出现较大幅度升值。2011年,日本出现48年以来的首次贸易逆差。2012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出现下滑。由此,日本的海外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日本的经常账户出现了罕见的贸易逆差。

经常账户逆差使日本开始担忧其债务压力。由于经常账户逆差,日本的竞争力大幅下降。日本解决债务问题越来越依赖外部。经常账户逆差使得日本需要从国外借债才能满足债务要求,日本政府因此变得被动。

日元量化宽松能否拉动其经济走出泥潭,达到2%的通胀目标?刘煜辉认为,这有待观察。一是日本贸易部门的货币弹性较高,理论上日元量化宽松如果能推动货币贬值,贸易部门对日元贬值敏感,会提升贸易部门的竞争力。

二是最近十几年东亚各经济体的经济结构存在趋同性,中国、韩国以及东亚其他经济体与日本有很强的竞争关系。例如中国和日本在制造业、电子产业等领域都存在竞争关系。

如果日元贬值引发货币战,可能抵消日元贬值的效果。由于亚洲其他国家汇率制度在1997年之后都变为浮动汇率制,这些国家若跟随日元贬值,将对中国产生较大压力。因为中国是亚洲区域内唯一一个货币缺乏弹性的国家,在货币战爆发时人民币缺乏回旋余地,日元贬值会对中国经常账户的影响越来越大。

日元将进一步贬值

中国证券报:日元进一步贬值的概率有多大?

刘煜辉:日元贬值到多大程度取决于日元的均衡汇率水平。现在还不知道日元的均衡汇率水平在哪里。中日都是巴萨经济体,即汇率贬值推动经常账户贸易改善,才能改善就业,增加收入,进而推高物价。只有日元名义汇率出现超调状态,日本才可能出现通货膨胀上升。因此,日元的均衡汇率在何处需要在实际操作中测试。

日本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虽然贸易出现一定程度改善,但效果还不明显。可以说,日元均衡汇率还在较远的地方。因此,日元进一步贬值的概率非常大。

日元汇率可能会向1美元兑换110日元至120日元的方向扩大贬值空间,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人民币扩大弹性

可能性不大

中国证券报:日元贬值对近来中国的外汇占款高增和人民币升值有无影响?

刘煜辉:1至2月中国外汇占款的大幅反弹与日元贬值并无太大关系。1至2月外汇占款增加,主要是中国经济反弹预期所致。可以看到,2月春节之后,新兴市场的资金已经在不断回流美国和日本。以香港国企指数为例,国企指数跌幅已抹平了去年11月以来的涨幅。

日元贬值有助于推动日本国内贸易的产业竞争力。对日本企业竞争力提升和投资回报率回升的预期推动资金去购买日本股票。

日元贬值使东亚其他经济体都面临压力,中国的经常账户也面临压力。一方面人民币缺乏弹性,又不敢贬值。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体现了央行通过管理维持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目前受央行调控因素影响,在岸价格人民币呈升值态势;离岸价格不会大幅偏离在岸价格,因为一些大型企业会通过两地套利将价差抹平。远期价格出现了贬值态势,但远期价格也并非完全市场化的价格。

目前人民币扩大汇率弹性的可能性不大。因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国内资产价格泡沫破裂。

当前人民币价格并不能完全体现市场力量。当前人民币有三种价格:一是在岸价格,二是离岸价格,三是远期价格。目前受央行调控因素影响,在岸价格人民币呈升值态势;离岸价格不会大幅偏离在岸价格,因为一些大型企业会通过两地套利将价差抹平。远期价格出现了贬值态势,但远期价格也并非完全市场化的价格。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